重庆中小学入学划片就近入学:学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上学?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重庆中小学入学划片就近入学问题,学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上学?小学刚建成就招生,学生会不会受甲醛侵害?教师可对学生补课吗?更多问题,请看下文重庆中小学入学问题集锦。

8月15日上午,永川区人民**纠风办与永川电视台共同开办的“阳光永川”电视问政节目进行了现场录制。节目中播放了部分暗访画面,涉及学校假期无人值班、学校饮用水污染等问题。还有一些教师提出,目前村小教师待遇过低、教师周转房不完善等问题。也有市民对兴龙湖小学刚建成就开学有疑问,担心装修材料的甲醛等物质对小孩身体不利。区教委主任**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

关键词:兴龙湖小学

原上游小学校长陈小渝任校长

**表示,兴龙湖小学建设四个“交钥匙工程”,由新城建管委牵头进行建设。目前,硬件建设顺利,教学楼、食堂、体育馆全面建成。体育场由于7月份雨天较多,时间有些耽搁,正在加紧施工。

年初,区教委方面已开始采购课桌等,目前全部完成,很多设施设备已进入安装阶段。

师资方面,兴龙湖小学校长由原上游小学校长、永川区第四届名校长陈小渝担任。教师一部分是在城区学校选**骨干教师,另一方面,上周已在全区农村学校考调了50名**教师。

招生目前已基本结束,今年学生约有1500人左右,30多个班。其中,新招一年级学生900余人,另外从汇龙小学、红河小学2到6年级学生中分流了600多名学生。

有市民提出,兴龙湖小学刚建成就招生,学生是否有可能会遭受甲醛等侵害。

**说,兴龙湖小学建设中就考虑了上述因素。*先,施工中使用的内墙、地板材料都达到国家环保标准。

“即使有那么一些有害气体,我们也采取了通风等措施。”**说,如课桌、凳子等使用了实木清漆材料,并在五月就已采购好,一直由厂家堆放在通风的地方。教室中放入洋葱、茶叶、活性炭等,尽可能减少有害气体。

开学前,环保部门和卫生监督所将进行检测,合格之后才能投入使用。

关键词:教师补课

教师可对学生无偿补课

目前规定不允许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家长问,可学生成绩不好,需要补课,应该怎么办?

**说,按照重庆市教委有关要求,不允许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针对上述情况,一方面***门要求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向40分钟要质量,尽量不让学生补课”;另一方面,如果的确有“学困生”需要补课,也提倡和鼓励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个别辅导,但必须是无偿的。学生也可根据需要,选择一些经过审批的、规范的培训机构。

关键词:家庭作业

低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

有家长问,小学一二年级为什么不能布置家庭作业?

**说,市教委规定,不是说不布置作业,而是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教师可以考虑布置一些“讲故事”、“做家务”等生活实践活动,“不是说抄写生字、做加减法才叫做作业。”

关键词:学生饮水

登东小学饮水存问题,目前已改进

有市民称,登东小学一直使用井水,含硫,水质浑浊。

**说,经检测该小学的水质达不到卫生标准,区教委已经划拨了14万元专项经费,从来苏水厂引入管道,现可使用。

关键词:清洁费

学校收“清洁费”,将会调查

有市民提出,朋友的小孩年初已经交了“清洁费”,平时依然要做清洁,不太合理。

**表示,孩子做清洁可锻炼动手能力,但所谓“清洁费”是不应该收的,教委方面将进行调查。

关键词:划片招生

学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

有市民询问,义务教育划片招生中,什么是“两证齐全”?比如,小孩的父母户口在重庆主城,但在永川买了房,是否属于划片招生的范围?

**说,“两证”是指学生的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及当地居住的户口本。上述情况,不属于划片招生的范围,“户口必须转移过来”。《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按照就近划片的原则,安排学生就读。

关键词:入学难

年底前将开工两所小学

有人提出,城区一直面临孩子入学难的问题,区教委要如何解决?

**说,为解决这个问题,区教委对西北小学、大南小学等进行了改扩建,同时也考虑新建学校。年底前,有两所小学将启动建设,分别是神女湖小学和凤凰湖小学。另外,随着永川中学新校区建成,相对而言永中老校区的初中学位就增加了。

标签: 重庆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