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职业在福州抛起热潮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小周以拿到育婴资格证而信心倍增,日前她也顺利在福州一所幼儿机构当上幼教老师。“有了中级育婴师资格证,大大增添了我的就业信心。”小周说,去年6月临毕业前,在和一位师姐聊天时偶然了解到,很多同专业的师姐考取了育婴师资格证。于是,她在福州一所培训机构报名,参加中级育婴师培训,一个多月后,如愿以偿取得了资格证,“多一本证,应聘时心里踏实多了”。培训育婴师近几年来,伴随众多“猪宝宝”、“金牛宝宝”、“**宝宝”的诞生,以及许多80后父母的出现,早教市场迅速升温,育婴人才炙手可热。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部*新颁布的新兴职业中,育婴师位列其中。参加育婴师培训,考取育婴师资格证,受到众多相关从业人员,包括在校大学生的青睐。

育婴师的职业定位是,为0-3岁的婴幼儿及其母亲提供服务和指导。培训内容包括孕产妇护理,婴幼儿发展,0-3岁婴幼儿生理发育、饮食和心理发展特点,日常生活护理,脑神经科学理论,个性化教育,技能训练与感觉统合等。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厅了解到,2009年,我省有550人报考初级育婴师(即育婴员),539人获证;678人考中级育婴师,638人获证;499人考**育婴师,496人获证。福州慧多丰教育机构负责人江旭南告诉记者,福州2007年就开展了育婴师培训,“我了解到,目前约有两三家育婴师培训机构”。慧多丰从 2008年底开始推出育婴师培训,已培训了3期,120余人。他介绍,参训者主要是从事幼教的在职人员和幼教专业的学生,家政服务人员,以及年轻妈妈。记者从一家位于省委党校旁的培训机构了解到,他们主要培训中、**育婴师,学员主要是幼儿园老师和幼教专业的学生。

从2007年至今,已培训学员近400人。近年来,由于就业不易,不少大学本科生也加入到育婴师的行列。福州市妇联妇女培训中心的方女士告诉记者,2009年,该中心免费培训育婴师100余人,其中不乏大学本科生的身影。育婴师的就业江旭南告诉记者,目前福州育婴师的就业主要分两块:育婴员主要从事家政服务,中**育婴师,则主要在早教机构、幼儿园就业。江旭南说:“取得育婴员资格证的月嫂,非常*手,月收入至少比之前增加1000元,而且还不好找。”福州市妇联妇女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育婴员证,雇主比较信任,就业自然容易得多。”相比之下,该证对中**育婴师的就业影响并不明显。石**是一位有8年教龄的幼师。两年前,因为自己要当妈妈了,便报考了**育婴师。但这本证并不能在薪资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起作用。不过,她表示,这次“自我充电”既能帮自己带好宝宝,又能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有效与学生家长沟通,因此还是值得的。

尽管如此,幼儿教师小杨依然持乐观看法。她说,如今,年轻家长们更重视早教,一些城市的很多幼儿园都新拓展了早教等特色教育,因而需要更多的育婴人才。育婴师的前景“由于不同的孩子存在不同的特点,入户早教指导比早教园的教育当然就更有针对性、效果更佳,它是未来***育婴师主要的就业方向和服务方式,但眼下还不行”,省职业培训中心育婴师考评员、培训讲师官水凤在谈及福州育婴师的前景时说。据悉,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一些***的育婴师已经开始进入居民家庭,为年轻父母提供早教入户指导,其月收入超过 5000元。不过,官水凤告诉记者,虽然福州的部分家长可以接受育婴师入户指导,但是因为缺乏相应的推介平台,因此很难在短时间内撮合成功供需双方。“即使有个别早教老师入户指导,也是通过熟人、朋友介绍,而不是专业的推介机构”。随着早教市场逐渐成熟,育婴师综合素质、职业道德的提升非常必要。业内人士提醒,育婴是一个对实际操作要求很高的职业,育婴师除了要获得相关技能证以外,还需要有一个相当长的实践过程来积累经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