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服从等于真理论调,教育不需要唯师独尊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在军队里有一句名言,不要问为什么,服从才是真理。同样,以前在学校和教育中也是如此,学生只要听老师的讲课,记好上课的笔记,然后按时完成作业,服从老师的安排就好了,不需要问为什么,也不需要知道为什么。

随着这种教育方式的发展,人们发现培养出来的学生越来越少了一些发问的精神,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在重复同样的模式,人们接受的教育**是丰富多彩的,而是成为一种例行模式。在小学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做的笔直,没有老师允许死**不能发言的,有的学校甚至是要求孩子把手背到身后,孩子每天学校的课程就是老师在黑板山上的笔记。到来中学的时候,进入的反复的练习、盲目的抄写和无休止的背诵,这些都让学生感觉教育只是一种简单的加减法。到了大学,被动的听课、被动的笔记和被动的过四六级,这一切就是中国的教育。除了**的学校以外,虽然出现了一些机构,打着****的口号,但是在形式上仍旧摆脱不了服从化管理。在一个公共性的场所和机构里,的确需要一些服从性的指示,但是过分的服从阻碍了教育的创新性,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的教育机构里培养出来的孩子多了更多的是服从和接受,但是却缺乏了怎么讨论问题、怎么分析问题的能力。

这样的现象在教育界成为为师*存的现象,在学生的眼里,老师的话和命令就是真理,一定要服从。但是,我们现在需要的人才是如何的。当我们在高喊着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时候,是否也在想象我们的教育是否能够培养出勇于创新的人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