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周庄神州第一水乡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走进周庄,走进古镇的故宅大院,似乎令人真的感觉到,周庄的确有九百岁了,那近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古朴的民风、民俗,处处不经意的流露出浓浓的江南水乡文化的底蕴,透着古朴典雅的艺术质感。

举目望去,江南水乡特有的景致:“小桥流水”,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古镇四面环水,镇内有一条小河顺着“井”字悄悄地四面流淌着。具有典型明清建筑特征的民居傍水筑屋,错落有致的酒肆、茶楼依河成街。

古镇的那条小河上,横跨着十四座始建于元、明、清朝代的古桥。有闻名中外的双桥、国内仅存的桥楼富安桥……河道呈“井”字布局,水把古镇构成“人家尽枕河的水城景色”。

傍晚,小巧的木船在酒肆、茶楼林立的“水街”上缓缓划行,两岸店铺高挂的一串串大红灯笼映红了街面。船上那个清纯的水乡妹子,一边划船,一边轻声吟唱着优美动听的江南小调。真是水美、船美、人更美,别有一番情趣。拱形的桥孔一个接一个的从船顶掠过,那船、那桥、那水就绘成了一幅幅奇妙的水墨丹青:小桥流水。

古镇近千户人家,古朴浑厚的明清建筑约占六成以上。不仅有建于明代的“轿从前门进,船自家中过”的张厅,还有规模恢宏的七进五门楼,荟萃了江南民居之*的沈厅,以及西晋文学家张翰“莼鲈思归”的南湖园。

走累了,走进每个来周庄的女孩都会进的三毛茶楼,找一个楼上靠窗临河的位置叫上一壶暖暖地阿婆茶,四碟茶点:洋姜、腌菜、红枣、五香豆。茶是香甜的碧螺春的茶,茶点是当地*具特色的。清茶、小食开始体味三毛当年的心情。薄雾逐渐散开,周庄也将迎来热闹的**。

难怪画家陈逸飞先生以一幅水墨丹青“小桥流水”蜚声海内外,**画家吴冠中挥毫泼墨:“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

特别看点:

1、富安桥位于周庄中市街东端,是江南水乡仅存的立体型桥楼合壁建筑。

2、双桥则由两桥相连为一体,横跨于南北市河和银子浜两条小河上,又名“钥匙桥”。

3、沈厅原名敬业堂清末改为松茂堂,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建成。

门票指南:游览联票100元。包括沈厅、双桥、迷楼、南湖、富安桥、棋苑、贞丰桥、白蚬湖等景点。

周庄美食:万三蹄,三味汤圆,清蒸鳜鱼,莼菜鲈鱼羹,姜汁田螺,塞肉油包,炖豆腐干,焐熟荷藕等。

住宿支招:当地住宿设施比较完备。**宾馆有周庄宾馆、周庄大酒店和申江大酒店,还有云海度假村、枫丹双桥度假村、周庄贞固堂等也颇受游客好评,价格在300元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