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孩子正确的爱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家长的关爱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好养分。现在的孩子似乎什么都不缺,物质上的满足,精神上的爱意。撇开物质水平差异,其实每一位家长赋予孩子的精神需求是平等的,不管你是富裕还是贫穷,对孩子都要本着一颗关爱的心。也许你我他都可以拍着胸膛说,我对孩子有百分之二百的爱,没有比我更爱孩子的了。

也许我们缺少点爱的方式与技巧,你可曾这么反思过?

事事代替

孩子想用剪刀,一般两岁后的孩子可以使用安全剪刀,更大点的孩子也可以使用成人剪刀,只要告诉孩子正确的使用方法,大人在一旁观察孩子的使用过程,给予适当的指导就可以了。三岁以下的孩子缺乏危险预知能力,一旦大人告知可能存在的危险,孩子是不会置自己安危于不顾的。

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决定权一般在大人手里。大人敢于放手,敢于舍小麻烦顾大利益,孩子自然会在大人的放手中,慢慢具备自理能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自己喝水,吃饭,穿脱衣服,大小便,刷牙洗脸等。

生活中事事代替,容易束缚孩子自理能力的发展。当孩子游戏时,大人的代替会让孩子思维固化,长期以来容易制约孩子想象力与**力的发展。

事事关心

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孩子不能离开家长的视线。家长关注孩子这是爱的体现,但不能过于关注,*常见的表现是过于唠叨。孩子吃饭时,你是否常常提醒孩子多吃青菜,多吃鸡蛋,多吃鱼。对于孩子生活中的事情,往往事无*细,统统关注。孩子听到大人的重复唠叨,可能产生厌烦情绪,甚至逆反情绪。

孩子在大人的唠叨中,很容易干扰了孩子的专注力。当孩子在看书时,也许到了吃饭或洗漱的时间,不妨先给孩子提个醒,看完这本书要干嘛干嘛,让孩子心里有个准备,切不要立刻打断孩子。孩子不开心,大人也觉着累。

生活中事事关心,可改变一下方式,多听多看,少说慎说。多观察孩子正在干什么,多倾听孩子正在想什么,把关心关注用在恰当的时机上,关注不能变成干扰,那就得不偿失了。

事事约束

孩子天生有强烈的探索欲,喜欢尝试新事物,大人不可用异样的眼光把这种尝试行为看作捣乱,对于孩子这是一种游戏,更是一种学习与工作。在学习中,孩子具备了基本的生活能力,发展了想象与**能力。

因为大人的处处限制,孩子会变得自卑,遇事优柔寡断,缺乏决断能力与**能力。弄脏了衣服可以重洗,但束缚了孩子的行为,限制了孩子自主意识的发展,影响的将是孩子一生的幸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