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改造生活后,卫校教育该何去何从?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肥西县卫校教室里看到了这样一幕:合肥市卫校请来的急救**在台上作急救演示,在场接受培训的150多名乡镇卫生院医生不禁鼓起掌来。在市、县级卫校的办学理念上,环境迫使学校的主办者经过360度腾挪后,又回到了原点上:市、县级教育加盟机构还是应该走职业教育的路子,主业不应该是学历教育,而是在职培训。

“中专毕业生现在基本上是无路可走了,连乡镇卫生院都要大专以上毕业生!”安徽省合肥市卫校副校长说,“成教毕业生不能参加执业医师考试,无法在医院立足。前些年和高校联办的大专班,***门也已下了禁办令,我们还有什么路可走?”近几年来,合肥市及其所属肥西县、肥东县、长丰县的4所市、县级卫校先后停办了成人教育、大专教育,仅有中专护理教育。如果毕业生无法就业,中专班就难以生存。全国数千所市、县级卫校都有类似的情况。那么,市、县级教育加盟机构究竟往何处去?他们的前景在哪儿?

市、县级卫校大都是在20世纪70年代兴办的,当时就叫卫生干部进修学校,主要职能也是在职培训。在“**”后的百废待兴时期,基层迫切需要的卫生技术人才几近枯竭,当时全日制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很少,无法满足社会需要,愿意、能够下乡村的医护人员特别缺乏,于是不少市、县级卫校开始申办学历教育,招收普通班中专学生。

在特殊的历史时期,这种特殊办学模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在合肥市及所属3个县的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中,市、县级卫校培养的毕业生都在挑大梁。随着社会发展,大学本科生、大专生数量大增。在县级医院完成 “本科生改造”后,乡镇卫生院也开始把视线瞄向大专以上的医学毕业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