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状元抢状元,是面子大还是底子薄?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北大、清华等**大学为录取多少“状元”各执一词,喋喋不休。而美国耶鲁大学只用半小时就把我们心目中***的学生挑走了。北大和清华毅然的加盟到“*状元“这个活动中,让我们无法不反观国外的高招制度,而对中国式高考,重新思考与打量。中外大学在选拔人才方面差异很大,我们仍坚持统一高考,而外国许多大学实行自主招生。香港的大学录取内地学生也很注重面试成绩。这些,给中国高考改革带来什么样的启示?中国式高考应该向别人学些什么?

2010年高考后,*热而喧嚣。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国内**学府为了各自状元的录取数量大打口水战,一家说自己囊括了全国**的理科状元和近三成的文科状元,一家则称将六成以上的状元收归门下。不知道北大和清华的这次口水战是为了争什么,是争谁的面子大,还是要掩盖自己的不足,无论是哪种,都不应该让教育加盟到其中,不是吗?而就在此时,湖南一所知名高中的校长却频发感触:“耶鲁大学的面试官真厉害,几个问题就将我们心目中*好的学生全部挑走,而这些学生如果参加国内的高考则多半考不上清华北大。”

这情景,不禁又让我们回想起这些年来有关高考状元之争论种种,回想起2005年香港大学自行在内地收取本科生,11名各省市的高考状元因面试成绩不理想而被拒之门外,又或让我们回想起1996年,哈佛大学也曾向165个sat满分的状元说“不”,而理由就是,对高分背后的综合素质并不满意。

一面是国内*知名的两所高校仍在忙于状元之争,一面是**知名大学不唯状元是瞻,而唯素质论。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启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新起点的今天,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成为强烈共识的今天,在《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的今天,我们应该对现行的高考制度思考些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