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你补了么?“禁补令”屡遭落空究竟为何?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上学那会,老想着放假,可是美好的假期总被“补课”搅黄,好不郁闷。学校为了升学率,开始占用学生的假期,补课,便成了假期中的**“休闲”活动。如今,国家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颁布了“禁补令”。禁补令的颁布让暑假开始变得实质如归,原来丢掉的一些活动重新加盟到这段美好的时光里。

“禁补令”的颁布是在2000年,如今,已经走过十个年头,“禁补令”却成了“进补令”。无论是官方的规定性补课,还是私营的教育加盟型的补习培训,都在变相的给同学们“施压”。对此,教育界上下思想统一,答案**,这就是“禁补令”落空缘于“应试教育”的体制、高考指挥棒的指挥。

许多人看问题,都喜欢把原因归结为体制,但实践证明,有时打出体制的旗号,则反而会对问题的解决更有害。一方面,因为是体制负责,于是就没有各级官员的责任了,不仅***门和学校没有责任,公然违令组织补课的学校和老师也理直气壮了;第二,一旦把原因归结为体制,也就标志着这问题存在合理,而且会继续发扬 ——只有体制问题不改变,补课就会长期存在下去。

所以,我们承认体制问题,但还要研究现行体制下官员的责任。 “禁补令”所遭遇的体制,无非是应试教育和高考的分数挂帅,这显然不是补课存在的原因和理由,因为二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一方面,补课未必就能提高分数。即使补课能提高分数,高考录取是以省为单位,一个省全部补课和一个省全部不补课,高考录取的结果是相同的。另一方面,即使现在还是分数挂帅,这也是正常教学、禁止补课前提下的分数,所以禁止补课是**现行体制的措施。难道因为医疗体制有问题,医院***就是正确的?这只能说明我们对“禁补令”执行乏力。

其实,“禁补令”落实不了,不是“体制”问题,而是既得利益者,体制成了既得利益者手上的武器。谁是既得利益者?补课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一些学校和教师,他们靠有偿补课捞*。“高考指挥棒”成了他们挥舞的“补课金*棍”。有的甚至滥用教育权迫使学生补课,并在一定范围内垄断生源、垄断价格、垄断补课标准,甚至把该课堂上讲的知识放到补课时讲。落实“禁补令”*大的阻力正是他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