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梅花鹿、大闸蟹种红苕 大学生回家办农场年收入30万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这一年,何埂的产业发展又现新秀——千亩大闸蟹、万头猪场、梅花鹿养殖等等。与此同时,食用菌企业持续发展,蔬菜基地不断拓宽,猕猴桃挂果累累,景区道路硬化、游客步道建设等在继续实施……

大学生回家办农场,年收入30万元

一年养万头生猪,需要多少人手?在何埂的正大生猪养殖场,三个月出栏了三千多头生猪,一年出栏超过万头,但这里的人手不多,只有6个大学毕业生。不过,这几个大学生,都有畜牧专业知识背景。

何埂居永川南部,素有“永川粮仓”之誉,也是永川规划建设的四个中心镇之一。小镇东邻江津,西接仙龙,南临松溉,北连临江,是块难得的宝地。

去年这个时候,永川读本发起《美丽小镇》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了何埂的部分产业发展情况,包括食用菌、苕尖、“俏表嫂”大头菜等。

而今时隔一年,恰逢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区新闻单位“总编台长走基层”采访活动,永川读本记者重访何埂,落实“走转改”走基层活动的同时,再次探访这个中心镇的产业发展,尤其是特色农业的发展。

这一年,何埂的产业发展又现新秀——千亩大闸蟹、万头猪场、梅花鹿养殖等等。与此同时,食用菌企业持续发展,蔬菜基地不断拓宽,猕猴桃挂果累累,景区道路硬化、游客步道建设等在继续实施……

何埂致力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上档升级,走出一条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之路。目前该镇共引进农业业主39个,流转土地达到2万亩,不仅让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还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此外,该镇还发动农民,建起35个家庭农场。

开展仿生态养殖>

6个人养万头猪 怎么做到的?

正大生猪养殖场,科技养猪效率高

一年养万头生猪,需要多少人手?在何埂的正大生猪养殖场,三个月出栏了三千多头生猪,一年出栏超过万头,但这里的人手不多,只有6个大学毕业生。不过,这几个大学生,都有畜牧专业知识背景。8月7日近正午,太阳*辣辣地烤着室外。但在正大养殖场的圈舍,2000多头生猪却在“空调”下,闲适地吃着午餐。

“圈舍温度不会超过30℃。*低也不会低于24℃。我是全封闭养猪!人进去还得先消毒。”正大养殖场**林祥水说,他的养殖场一年出栏上万头猪,猪的居住环境是他*注重的。

按照他的说法,在夏天天气热时,他会通过水循环系统,和圈舍顶上的隔热层,来给圈舍降温。“这个比空调好,通过水循环,可以降低圈舍的氨气浓度,可以净化圈舍的空气。”

另外,在冬天天冷时,林祥水还给圈舍铺了地暖,配置不少环保烤温灯。在全封闭环境下,室内又有空气流动,温度控制稳定,圈舍的生猪很少生病。去年出栏的上万头猪,只有20来头生过小病。

“猪不生病就不会用药,到出栏时猪的体内残留的药物就少。”林祥水说,很多养殖场里,并未控制好温度,生猪容易生病。

林祥水的养殖场才开一年多,目前的生猪存活率在99.9%以上。

在很多生猪养殖场,猪都被困在量身定制的铁栏里,无法打转,这样可以减少猪的活动量,让猪长得更快。但在林祥水的养殖场,生猪圈舍一般在700㎡左右,一个圈舍可容下五六百头猪,留有一定的活动空间。

“在里面基本上闻不到臭味。”林祥水说,每天圈舍都要用水冲洗一次,冲洗的水被运用到农业园区的大棚里面。尽管每年要出栏上万头猪,但他的单猪成本要比一般养殖场低。

“我只有6个员工,都是畜牧专业的。我可以说是科技养猪。”林祥水说,他的员工不用下重力活,每天到猪舍主要是“望、闻”。一是看猪的采食情况,通过采食来判断猪的健康状况;二是闻圈舍的味道,如果圈舍比较臭,会启动系统进行冲洗。

为了留住员工,林祥水也投入不少。他说,在养殖场工作的人,每人可以住上一套标间,里面配置了卫生间、基本家具,也通了网。“不这样干,留不住人的。”

林祥水也是学畜牧专业的,他以前担心前期投入大,回不来本。现在不一样了,他说,少用药、少用人,综合计算下来,一头猪的养殖成本比一般养猪场低。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