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的澎湃热情不要成为附品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早教理念流传到现在这个时代,似乎已经不那么原滋原味了,各种早教加盟机构的宣传语无时不在刺激着“80后”父母们的育儿神经,年轻父母们普遍存在着“早教盲区”。李女士的一个同事*近刚刚开始带一岁多的孩子上早教课,她说,早教这个大潮越来越澎湃,要想逆势而行,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定力,一般的妈妈很难做到。

本该科学对待的早教问题,现在却成了喧嚣的赶场运动,不能怪家长的盲从,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哪怕这条线从小学、幼儿园、乃至划到了一岁多孩子的脚前,也无法阻挡家长狂热的追随。实际需求也好,跟风从众也罢,代表的都是家长为孩子的未来人生*滩占位的迫切心情,这样的心情之下,谁又能苛求家长的理性呢?

早教大潮的汹涌澎湃,也不**是家长内在的“饥渴”推动,从众心理、包括幼儿教育加盟机构强大宣传攻势的推波助澜,恐怕都起了很大作用。选择为孩子早教的家长,虽然普遍“痛恨”应试教育,希望在早教中能够尽早开发孩子的潜能,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传统思路下,家长又会无意识地把孩子能学到多少知识、是否比别的孩子更强,作为评价早教价值优劣的依据,但这其实已经背离了早教的真正意义,体现的,仍是家长的一种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如此心态之下群起而为之,必然疏于冷静思考,虽然付出了昂贵学费,但未必能得到针对性的教育,*终孩子的潜能能得到多大的开发,恐怕是要打一个问号?

应试教育的弊端既是如此,追求的不是学生实际能力与素质的提高,而是考试能力的**,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学生素质不被重视,潜能无暇挖掘,只要在规定知识的掌握上能**众人,就是*终的胜利者,就能赢者通吃。反过来看一下某些早教机构的宣传事例,很多都是诸如“6个月的孩子会数1到100的数”、“两岁孩子能唱歌、背唐诗”等等,但这种形似应试教育模式翻版的“教学成果”,对于幼小孩子的未来发展有没有益处呢?恐怕难有一个证实的答案!

早教不是一个坏东西,但在孩子家长与早教机构功利化的追逐之中,早教的积极意义难免会变味儿,而变了味儿的早教,给孩子带来的,只不过是应试课堂的提前到来,给家长带来的则是又一种新的负担,而这确实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