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需谨慎,避免“揠苗助长”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早教观念的深入人心,各种亲子班、早教机构也伺机而动,*热了早教市场。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早教机构和读物,家长究竟该如何取舍呢?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关于孩子的早教问题,不少“70后”“80后”的家长比他们的父辈更为困惑,因为面对过多的资讯,反而不知道应该怎么选择。有很多家长不,管孩子能否消化、内容是否适合孩子的现年龄段,只是一味的给孩子买各种早教书籍,参加各种早教班,灌输知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甚至导致孩子的厌恶和逆反心理,而对此,家长却往往不知所措,找不出问题的原因所在。

外研社儿童发展中心的**告诉我们,其实儿童在每个阶段,都有他的**,如:出生后9个月至2 岁,是分辨多少、大小的开始,同时也是培养自我意识、亲子依恋的关键时期;2-3岁是学习口头语言的**个关键年龄,也是计数发展的关键时期;4岁以前是形象视觉发展的关键年龄,更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好时机;而4-5岁是开始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时期,也是发展想象力**力的*佳时期;5-6岁则是掌握语言词汇能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要开始为孩子入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由此可见,在儿童早期教育过程中,不同的阶段有其不同的特点,一定要“量体裁衣”。如果父母忽略孩子某一阶段的发展特征,过早地过度开发孩子单方面的能力,如识字等,不但不会增强孩子的记忆能力,让孩子变得更聪明,甚至还有调查表明,孩子在过早地接受这种程式化的教育之后,对已有的知识失去新鲜感,对以后的学习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形成揠苗助长的效果,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危害。

综上所述,幼儿的教育不仅仅是灌输知识这么简单,同时一定要遵循适龄的原则,只有合适的,才是*好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