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的教师用工制度是优良教育的基础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本周的《新闻周刊》封面文章对美国系统内的教师**制进行了猛烈地抨击。文章认为,美国教育品质下降与这套陈腐的制度不无关系。美国要想对教育进行有效的改革,就必须推行市场化的教师用工制度。

全美中小学教育水平下降一直是全国性的尴尬之事,而且还威胁整个国家的未来。与欧洲同年学生相比,美国学生的情况约与立陶宛相当,至少低于十个其他欧洲国家。同时,美国内白人学生与贫穷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成绩差距长期难以消除。随着劣势学生人口不断增加,学生总体成绩水平仍在下降趋势。

教育研究者近些年发现,一些现象视乎很明显,但因各种原因都被忽略,或被否认。那些造成学生间的差异,比上课学生人数多寡,教科书,教学方法,或课程安排更起作用的东西是教师本身的品质。能够更好地教会别人学习的能力是天生的,即启发年轻人头脑和控制不守纪律的课堂的能力是某些人与生具有的。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是讲授方式,但这种平淡无奇的方式并非教育研究机构提倡的办法。

真实和不幸的情况是,能力*弱的老师常转去教一些*需要帮助的穷困和少数民族学生。对这些学生而言,老师要麽是成功,或是**失败的原因。**教育**称,研究表明,连续被多位能力强的教师教授过的学生在学业上*终会表现**,无论这些学生的背景怎样。而连续遇上仅两位能力弱老师的学生*终也难以扳回。

现在似乎更重要的是聘用能力强的老师,解雇差的老师。尽管众多教师很认真和无私,但**学校仍难吸引**和能力强的人才。随着社会进步,众多有教书天分的妇女和少数民族选择其他收入更高的工作。由**咨询机构麦肯锡(mckinsey&co。)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教师来自即将进入高等教育的*底层三分之一的高中生中,而芬兰则来自*顶层的百分之十。

同时,教师工会的力量越来越大。在大多数州内,有2-3年教书经历的教师就能得到终生任教的聘用合同。因此,解聘他们几乎是不可能。纽约市零八年在三万名教师中仅因故解聘三人。其他城镇统计情况也让人瞠目结舌。芝加哥零五到零八间因不称职被解雇比例仅百分之零点一,阿肯色和俄亥俄州解雇率为0%。而在其他社会重要职业中,绝无像教育领域这样让员工与他们所负责任无关的情形。

此问题原因不只是教育工会。许多学校校长也不想剔除不称职的教师,或者只是将他们从一个学校红转到另一个学校。全美百分之九十九的教师被如此陈腐的教育体制评定为令人满意。若解聘某位教师必招致学校与当地教师工会发生代价高昂的官司。

此问题**不仅限于教师。深想一下,这是父母,是放弃教育和病态社会,甚至是孩子们自己的问题。全美近年仅约百分之六十的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能完成高中学业。据全美教师能力协会(nationalcouncilonteacherquality,nctq)主席katewalsh的看法,美国社会经济和各种族阶层的教育质量存在*大差异,且远比其他国家大。美国学校有着两个分立系统,一个服务中产阶级子女,另一个为低收入阶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