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书写关注我们中华文化发展——教育加盟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曾几何时,能写一笔漂亮的字是一件很值得自豪的事,一些用人单位到高校选**毕业生,“字写得好”是一个必备条件。如今,由于电脑网络的普及应用,汉字书写正面临异常严峻的挑战。当学生们渐渐习惯用“敲字”代替“写字”时,一种汉字书写的技能就可能在一代人中消失,一同消失的还将是汉字书写的艺术和文化。前者会让我们感到痛心,毕竟笔和纸曾经在千**的岁月里熔铸了我们的心血,更塑造了我们的性格,中国人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方方正正的汉字临摹。而后者,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而言,可谓损失*大,毕竟汉字书写的文化艺术是一种无形资产,也是一种认祖归宗的情感寄托。我们大家当然不愿意看到这种结果。

现在的学生为什么不会写字了呢?我以为,除了加盟电脑普及,社会与学生对写字不重视以外,应试教育的影响和课业负担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且不少老师认为练字浪费时间,字迹好坏与学习成绩关系不大。教育加盟了更多的是电脑是打字,更为关键的是一些老师自身写字也是越来越少。备课多是在网上查阅资料,制作准备电子教案;上课板书除了课题以外,多被电子教学屏幕代替。电脑键盘越敲越熟练,汉字却越来越生疏。学校对书法教育,特别是对写字教育重视不够,老师又没有起到****作用,学生的字越写越差,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个人而言,汉字书写是一种技能,更是修养的体现。古人云:字如其人。美好的字体可以表达一种情愫、一种心境、一种追求。可以说写字是陶冶情操,加盟提高文化素养的过程。郭沫若先生曾经说过:“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得把字写得合乎规范,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断专横,*容易误事。练习写字可以免除这些毛病”。因此,即便是在电脑普及的今天,汉字仍是我们工作生活中重要的交际工具,汉字书写是我们提高自身素质的一种途径,汉字书写加盟教育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素质教育。

因为汉字是我们民族的标志,是我们几千年灿烂文化的载体,不管对中华民族还是对全世界来说,它都是一笔宝贵的不可丢弃的文化**。所以,用笔写汉字应该成为中国人*基本的素养!笔者呼吁: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都应从眼下的汉字书写危机中猛醒过来,采取行动,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懂得汉字之美,以写一笔漂亮的字为荣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