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色小吃-五香虫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五香虫

俗语说:“吃在四川”。四川的吃食千奇百怪,不亚于吃广州蛇,河南蚱蚂,法国蜗牛,非洲蚂蚁,古巴牛蛙。乐山市五通桥区竹根滩一带的人吃“打屁虫”久负盛名。

每到深秋初冬的傍晚,就有沿街叫卖打屁虫的。畴昔一分*能买上十枚,此刻要两分*才吃得上一枚。放工后,星期天、节沐日甚么的,花上一块*,买上一小碟,再斟上一杯五通桥“西坝三绝”之一的“呈全米酒”,或*操,或二人对酌,或3、五人轮流把盏,不用筷子,就着两个指头拣打屁虫下酒,再摆上四川的龙门阵,别有一番情趣。

看官,打屁虫是甚么?打屁虫者,能打屁,放出臭气味的虫也。其大名叫椿象,又曰蝽,属昆虫纲异翅亚目(Heteroptera),据《辞海》载这类昆虫品目单一,约三万多种,这类能吃的打屁虫只是其中一种。

打屁虫体形扁平椭圆似胡豆状,黑灰色,体长约2公厘,体前部有三对脚,会爬行,背部有双层翅善飞,体后部有挥发臭腺开口,遇敌即放出臭气,或散发奇怪气味,故得“打屁虫”“屁蛋虫”“放屁虫”之浑名。

打屁虫的糊口习惯,白日到山上觅动物技叶汁为食,傍晚飞到河干卵石坝里的卵石下居住,五通桥地处岷江河畔,浅丘地貌,有平坝,有山有水有树,竹根滩沿河卵石较多,很合适打屁虫的滋生。

捕获打屁虫很辛苦,须起大早,有大雾天是必去的,由于这类天气打屁虫到河坝卵石下居住的*多,凡是一平方米的卵石下居住的有1、二枚,多则十多枚。

深秋的凌晨,北风卷着团团浓雾当面而来,气温低到5、六度,捕获者不断把双手放到口边哈气取暖,蹲着把那冰冷的石头翻个个,真够受的了,但打屁虫就不才面,还必须放松机缘,由于,只要天一放晴,雾一散,太阳高挂,打屁虫就会擦拳磨掌,进而很快飞走。

捕获者大多带一小布袋去捕获,当然支出了艰辛的劳动,但只要布袋里的打屁虫在不竭地增长,捕获者的脸上就始终挂着微笑,凡人一个凌晨能捉到几十只,有经验者不用说是上千只的播种罗。

打屁虫的烹饪工艺很简略,*先,要把好“杀尿”关,将打尿虫放到7、八十度的热水中烫杀,杀其尿(迫使打屁虫将尿全数排出),放其屁(臭气),去掉骚臭味,而后,放入铁锅,不放油(打屁虫自含油脂),用小*炕脆,再加食盐少量便可食用。

制制品呈油玄色,黑里透黄,头、翅、脚居在,这能吃么?能!不信你尝!初试者常常不站冒然步履,因而谨慎翼地拣上一枚丢入口中,“嘣吱!”一声,一股不凡的香脆味油可是生,“真香!”,品味者必定一枚一枚地吃将起来,直到把*后一枚送入腹中。

人们都说打屁虫“闻有怪香,咬有脆感,嚼有滋味,吃了开胃。”

所以,制制品都**谑称“打屁虫”,而尊以川味的“五味”之“五香”为“五香虫”的雅号,沿街叫卖者也都声呼:“五香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