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学历比老公高离婚风险高?80后小夫妻因学历冲突闪离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社会学副教授克里斯汀·施瓦兹在8月期的《美国社会学评论》发表论文称,女性教育优势并不会对婚姻稳定带来什么不利的影响。然而,在几十年来一直存在的共识中,却是妻子的学历更高,家庭就将面临更高的离婚风险。那么,在重庆崽儿和重庆妹子看来,学历高低是否真的影响夫妻感情呢?

妻子** 丈夫谦让

28岁的苏女士家住巫溪,她和丈夫张先生是在2010年恋爱,2012年结婚,如今已有了4个月大的孩子。苏女士说:“我是研究生毕业,我老公是本科毕业,我收入也比他高,对家庭的财政付出也更多一些,但我们关系一直很好。”

苏女士说,她在大学毕业后又攻读了研究生,但丈夫却选择了本科毕业就找工作,幸运的是,两人的爱情终修成正果。“结婚两年,我们也偶尔吵架,但是不到**就会和好。”苏女士说,每次遇到矛盾分歧,丈夫都会主动求和。

“学历高低并不是影响夫妻关系的因素,重要的还是两人的性格和相处方式。”苏女士说,虽然自己比丈夫学历高,但在平日相处中,常常是丈夫谦让,这让她明白,维持好的夫妻关系*重要的是相互包容,相互谦让。

观念冲突 夫妻闪离

25岁的宁一(化名)在朋友眼中,一直是个典型的重庆妹子,做事雷厉风行,就连结婚这一人生大事也是如此,去年12月才领结婚证的她,今年7月就办理了离婚。

宁一说,前年大学毕业后,她报考了驾校学车,当时还是单身的她认识了同岁的陈可(化名),俩人一起学车,从陌生人成为聊得来的朋友,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

“去年12月,我答应了他的求婚。”宁一说,由于陈可家庭条件不差,两人婚后就住在了陈可父母买的房屋里。然而,今年7月,就在朋友还羡慕宁一早早就成家的时候,宁一却做出了离婚的决定。“他整天在家玩游戏,不找工作,我们因此吵了不少架。”宁一说,陈可是高职毕业,自从今年3月失去工作后就一直在家待业。

宁一说,每次吵架,陈可都振振有词,说工作可以慢慢找,但她认为,并不是缺*才要找工作,一份工作代表的是男人的上进心。“有一次,我说他学历低,还不抓紧好好找工作。”宁一说,无意提到学历,却让陈可十分窝*,“他说我就是仗着自己学历比他高,自认为了不起有本事”。两人说到学历竟闹得不可开交,*后选择了离婚。

微调查

妻子“双高”会不会影响和谐?

曾冬(23岁,初中肄业):我的妻子是大学专科学历,文化程度和家庭条件都比我好,但我们俩感情很好。我觉得学历比我高没什么,大家平时也不会拿出来说事。

谭青(25岁,大学本科):我很介意丈夫的学历和收入比我低,以前交往过一个男生,只有小学文化,接触深了发现有很多矛盾,相互也没有共同的话题和世界观,没多久就分开了。

微点评

观念需要“门当户对”

“现代社会中,妻子学历的高低对夫妻生活的幸福与否**产生很大影响。”昨日,重庆师范大学婚恋**周小燕表示,婚姻保鲜,夫妻学历收入差异不是问题,观念上的“门当户对”才是根本。

周小燕表示,现代社会,妻子比丈夫学历高并不奇怪,不过,女性因为受教育程度、经济地位提高,摆脱了对男性的依附,**像以前一样隐忍,**委曲求全,容易导致夫妻之间**更多矛盾。

对于学历、收入有差异的夫妻,要维系婚姻幸福,*重要的是以观念和感情为基础的“门当户对”,双方在心态、观点上应该做到“门当户对”,夫妻之间多进行良性沟通,存大同留小异,相互包容才能家和万事兴。

标签: 大渝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