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一般喝什么酒 重阳节喝菊花酒习俗起源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农历九月*****统的重阳节。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有习俗就是喝酒,那么重阳节喝什么酒?重阳节为什么要喝酒呢?一起来和小编看看吧。

重阳节喝什么酒 重阳节为什么要喝酒

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开,据传赏******,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以隐居出名,以诗出名,以酒出名,也以爱菊出名;后人效之,遂有重阳赏菊之俗。旧时文人士大夫,还将赏菊与宴饮结合,以求和陶渊明更接近。北宋京师开封,重阳赏菊之风盛行,******有很多品种,千姿百态。民间还把农历九月称为“菊月******霜怒放的重阳节里******了*****重要内容。清代以后,赏菊之习尤为昌盛,且不限于九月*****然是重阳节前后*为繁******,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糯米、酒曲酿制而成的酒,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菊花酒有枸杞菊花酒,花糕菊花酒,还有白菊花酒。

重******习俗起源:

我国酿制菊花酒,早在汉魏时期就已盛行。据《西京杂记》载称“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为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 传说喝了这种“菊花酒”可延年益寿。

据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沂己载,汉高祖时,宫中“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莲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后来饮菊花酒逐渐成了民间的一种风俗习惯,尤其是在重阳时节,更要饮菊花酒。据南朝梁关均撰《续齐谐记》记载,“九月九日……,饮菊酒,祸可消”。这是旧俗重九为重阳节,需饮菊花酒的开始。

《荆楚岁时记》载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莲耳,饮菊花酒,令长寿。” 到了明清时代,菊花酒中又加入多种草药,其效更佳。制作方法为:用甘菊花煎汁,用曲、米酿酒或加地黄、当归、枸杞诸药。

标签: 24节气和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