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服务规范出台或致行业洗牌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由国家商务部立项的《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国内贸易标准起草工作现已正式启动,并且计划于2012年11月份完成。或许,该标准的实施,能够给消费者一个透明的市场环境。

行业内假冒伪劣等乱象频生

近段时间,不少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装修工程的质量未能达到业主的希望与要求;装修工程的造价超过家装公司与业主事先预算;装修材料以次充好,材料价格难以控制;虚假或夸大成分的广告宣传普遍存在;报价故意漏项,设计***等现象。

“去年我装修一套房子,本来与装修公司商量好的预算是35万元,结果预算就超了5万。”家住佛山东方广场的李先生投诉说,“超出的预算部分都是原来签订的合同上面没有的项目,但是又不能省去,只能忍气吞声。”

据了解,不少装修的业主都遇到过类似情况,想投诉但是又不能找到相应的法规作为支撑。

笔者采访不少家居家装企业相关负责人,当问及有没有相关法律条例对该行业进行规范的时候,都缄口不语。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佛山专业委员会***谢智明先生表示,“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是行业通病,大家心照不宣。面对复杂的行业状况,严格的规范工作显得更为重要。”

*个家居家装服务标准起草

日前,由国家商务部立项的《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国内贸易标准起草工作现已正式启动,计划于2012年11月份完成。该标准对于规范行业经营服务,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家居家装企业和消费利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这部由国家商务部下达的2012年**批国内贸易标准《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计划,由中国商业联合会负责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货商专业委员会、北京五洲创意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标准起草工作组。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指出,《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是我国家居家装行业**部国内贸易标准,标准涉及面广、内容繁多,起草工作将经过各类调研、讨论、座谈、协调等形式完成。

标准起草工作将本着科学、公正、**的原则,选择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美誉度及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企业共同参与制定。

家装行业面临洗牌?

据了解,《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国内贸易标准**涉及行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使用劣质材料、假冒**、收费混乱等问题提出规范条文。

谢智明先生表示,“如果该标准**,家居家装企业都需要遵守这些规定,可能会改变这些企业的操作流程。”

“目前,家居家装行业还没有一部明确的法律规范,对行业的监督远远不足够。”谢智明先生说,“正在实施的《住宅建筑规范》只有少部分条例有涉及家居家装这个行业,但都不具备针对性。”

笔者查阅《住宅建筑规范》发现,该规范只是规定了住宅的外部环境、建筑、室内环境等,对收费、材料等部分都没有作出规范。

家居家装属于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因为进入门槛低,导致该行业乱象重重,鱼龙混杂。

该标准的**,可以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使各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将促使这个行业良性发展。

谢智明先生表示:“制订《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有一定的难度,必须对家居家装行业进行方方面面的规范,建议可以分成三个部分,分别从设计、建筑材料、工程验收进行起草。”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个标准正式实施,家居家装行业面临洗牌的厄运,或许就要到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