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作坊到家具之都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71岁的黄春高把祖上的木雕手艺传给儿子时已是第五代。“当时我挨家挨户做家具,每天工*一块二。”讲述这些陈年往事的时候,老人带记者走进儿子开办的三福古典家具有限公司,阔大的展厅里,好几套古典家具的价格标签数额都超过300万元。

黄春高老人所在的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是中国有名的木雕乡之一,木雕技艺早在唐、宋时期就相当发达,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让黄春高想不到的是,老祖宗传下来养家糊口的手艺能催生一个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

在仙游县木雕产业*活跃的地方——榜头镇坝下村,随处可见木雕加工厂和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生产、展示、销售,十分热闹。记者在三福古典家具有限公司采访时,不时有客人前来购买家具。走进公司设在附近的加工厂,数百个工人或坐或站,正在切割木材、雕刻花纹、打磨家具。

“我们1994年**,一开始家里人加上我爸爸带的徒弟,从二三十人发展到五六十人,2005年成立公司时增加到100多人,现在已有七八百人了。”黄春高的大儿子、三福公司董事长黄福华说。

目前,仙游县古典工艺家具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达15万人。“水平较高的手艺人一般年薪10万元左右,有的高达二三十万元,做打磨工作的普通女工每月也有近3000元收入。”仙游县工艺美术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林爱新说。

仙游的古典家具被称为“仙作”家具,在明清古典家具市场中,与“京作”“苏作”“广作”家具并称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四大家”。目前,仙游县古典家具**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并且东南亚等境外市场也有扩大趋势。

“仙游的古典家具这几年发展这么好,我觉得和中国的文化复兴与经济繁荣发展密不可分。”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黄福华对此有切身体会。

1968年出生的黄福华还记得10几岁跟父亲学木雕的情景——仙游县榜头镇等一些地方人均不到一分耕地,村民们不得不另寻出路,木雕等手艺以师带徒的方式代代传承。比黄福华大两岁的林爱新记得,自己9岁时爸爸就替他准备结婚用的家具,请的就是榜头镇的师傅。

“一开始,我们挨家********家具。改革开放后,我们有了小作坊,但当时大陆市场不发达,我们的**桶金是*台湾人的*,他们转道香港前来收购古建筑雕刻。后来,我们开始给北京等地的商场做贴牌,慢慢才有自己的品牌。”身为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的黄福华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