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设计引领风尚 家居业创新实现跨越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刚刚结束的2012年秋季第30届中国广州**家具博览会、第28届东莞**名家具展、第***上海**家具博览会三大家具展会上,人流大幅减少成为2012年秋季展会的主旋律,行业低迷在展会上一览无遗。也许受到不景气的压力,各企业产品设计均有所提升,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大幅增加。

广州展、东莞展、上海展,虽然展会主题、风格、参展企业不尽相同,但是巧合的是三大展会同时辟出设计专场,来**中国家具的原创设计。“创新设计”成了 2012年秋季家具展的重头戏,在展会现场,少了往届的挥金如土,却多了*具匠心的创意。在浮华洗尽之后,我们的展会终于回归到了产品本身。**靠各种眼花缭乱的营销手段和华丽奢靡的展位设计来吸引眼球,变得更“朴素”,更接地气。

曾几何时,“中国家具”代表着“山寨”和“抄袭”,米兰展上令国人蒙羞的“中国人禁止入内”让人如鲠在喉。即便今年的展会,“打假**”“踢馆事件”也屡见不鲜。为改变这一现状,引起广大消费者和家具业内人士对家具设计的关注和重视,推动家具设计的发展,鼓励中国家具设计师的成长,提高中国家具设计水平。行业内有识之士纷纷行动,同时具有影响力的是第二届全国家具设计师****同期在上海世博展览中心举行。这是自2006年以来,中国家具设计领域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性会议。

在这次大会上,为表彰在家具设计有****的企业和个人,大会颁发了中国家具设计**奖这一极重分量的奖项。曲美、联邦、慕斯、圣奥等一批各大知名品牌凭借在家具设计界的风向标作用纷纷上榜,在20个被嘉奖的知名品牌中,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来自传统行业的红木家具上榜。“红古轩”这个在民用家具中略感陌生的品牌,其实在红木行业早已赫赫有名了。是什么让红古轩与曲美、联邦和慕斯等一线知名品牌站到了同一个领奖台上。而在年初美国芝加哥颁发的2012**家居创新大奖GIA中,红古轩亦崭露头角,代表中国家居企业*开先河,获得“创新大奖”,该奖项被誉为是家居界的“奥斯卡”。

其实有心的观众在走过三大展会后会发现,今年的展会,“中西合璧”设计成热点,“新中式”的家居设计大受欢迎。实木、板式大举“中式”旗帜,东方元素比比皆是,传统“官帽椅”“圈椅”“条案”等等纷纷改头换面,以各种形式各种材质组合出现在展场。那么在这样“中式”元素大放光芒的背景下,中式家具的**、中国家具的巅峰和极致——红木家具该如何突围呢?中式家居又该如何传承呢?

红古轩显然给了我们一个属于红古轩的答案。

从红古轩2002年第一次提出“新中式红木”这一概念,就决定了红古轩要走的是一条和大多数红木家具企业完全不同的道路。这条路艰辛而孤*,需要更加坚强的意志力。十年的坚持——设计**创新,把设计放在足够高的层面成为一个领导层的坚定的战略目标,而设计创新意味着巨大的风险。

创新始终是红古轩的灵魂。在设计上,红古轩每年都要拿出巨额的研发经费,用于新产品开发。红木的产品研发不比寻常,漫长的设计、打样周期,复杂的工艺,昂贵的原材,但红古轩每年可自行开发40多款新产品,这在同行中是绝无仅有的。同时在生产工艺、烘干设备、新型材料、营销理念、品牌**上,红古轩无一不走在红木行业的前列,“我们红木行业品牌发展较晚,红古轩不过是稍稍早走了一小步,所以在家具行业我们还是个新兵。实木、欧式很多品牌都是我们的老师,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太多”,红古轩人这么谦虚而低调的说。

为了全方位的**中国传统家居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喜爱红木,甚至投身到传统家具的设计当中来,红古轩从2008年开始举办“红古轩杯新中式家居设计大赛”。到目前为止已举办四届,从一开始的校企合作赛事不断升级,现在已经是和广东省家协合作的全国性赛事。已经成为自业内的示范性榜样,为更多的产业集群树立了典型。到目前为止已成为国内参赛人数*多、*具影响力的红木家具专业设计大赛,被业界誉为新中式红木家具的“黄埔军校”和“造星工场”。“红古轩杯”新中式家具设计大赛对加强家具设计师人才培养,提升红木家具业产品开发和产品创新水平,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以往种种努力,今日开始结出硕果。红古轩再一次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中国人自己的家具——红木家具,正在以跨越式的步伐实现中国式崛起。

中国家具高等学科创始人之一、博士生导师、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胡景初教授这样评价到:“借助现代化的生产工艺,科技条件,充分利用现有的设计创新优势,打造适合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新中式红木’的诞生,可以说是红古轩在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一次突破。它所追求的‘中而新’、‘新而中’令其走在了中国红木家具企业的前列,并且于强手如林的家具市场崭露头角;它所坚持的创新理念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也是参与到未来竞争中必不可少的条件。”

伟大作家狄更斯说“这是一个*坏的时代,这同时又是一个*好的时代,重要的是看我们如何去选择、如何去面对。”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环境下,希望更多的家具企业像红古轩这样能不断坚持创新,在这个时代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