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行业增速放缓却信心犹在情况分析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保持多年高速增长的家纺行业一直是消费股中的“高富帅”,而随着*近家纺业*头中报显示销售增速骤然放缓,人们开始怀疑:家纺业是否已结束甜蜜的**发展时期而步入困境?

巧合的是,家纺业*具规模的展会活动――第***中国**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简称“中国**家纺展”)即将在上海揭幕,这无疑是一场行业信心的*好检阅。而从展会主办者所透露的本届展会规模创出历史新高、新品辈出、科技含量提高、营销多样化、企业注重品牌形象以及创新设计增多等种种迹象来看,家纺业的信心犹存,发展前景依然乐观。

**:回调属正常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年,我国家纺行业年均产值高达6540亿元,年均增长20%,被列为国内高增长行业之一。

然而,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国家纺行业销售增幅在逐月下降,大企业的库存压力增大。罗莱家纺发布的今年中报业绩修正公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17.70%,公司的存货达到了7.68亿元,同比增长48.50%。

对家纺来说,出口和内需是两大驱动。由于*主要的三大海外市场――美国、欧洲与日本受金融及**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导致对家纺产品消费需求萎缩,而印度与巴基斯坦等国家分走部分订单。市场变小了,竞争却加剧了。

在内需市场,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让与房地产关联度较高的家纺业受到一定冲击。与此同时,劳动力成本、渠道成本的不断攀升,致使产品价格上涨,消费者相应降低了更新换旧频率,减少了家纺产品消费量。

不过,对于一些人据此对家纺业前景抛出悲观论调,行业**却不敢苟同。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整个上半年都奔波在各家纺产业集群地进行调研,他透露,中国家纺行业协会跟踪调查的200家特色企业,销售额在1-5月份增长7.4%,21个产业集群当中16个产业集群增长2.2%。“这说明行业的增速还在持续,只是放缓而已。在行业高速增长之后必然要做出回调,这是很正常的,不需要担心。”杨兆华说。

在杨兆华看来,我国人口基数庞大、经济增长稳定、城市化进程加快、再加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都为**国内需求、稳定行业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家纺产品与其他产品不同,它是必需品。从消费水平与消费量来说,国外市场已经成熟,中国的市场才刚刚开始建立。他举例说:“比如我们使用的毛巾,多久会更换一次?一般人都是在半年以上,但从实际的卫生角度分析,这是很不健康的,国内的消费者还没这个意识。国内消费者在使用很多家纺产品的时候都存在这种现象,一旦大家都明白了,市场将是惊人的。”

除了从日常消费分析可以得出乐观结论外,杨兆华还看好婚庆市场可能**的潜在需求。未来婚庆市场每年有1000万对新人结婚,如果按婚庆家纺均套3000元来计算的话,每年将会产生300亿元的市场容量。而在一线城市,婚庆家纺消费均在万元以上,这将是*大的市场回报。

中国家纺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杨东辉也指出:“当前提振企业信心*重要,同时要做好存量的挖潜。存量是很大的一块蛋糕,现在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企业应该意识到更新换代所带来的*大商机。中国的住房制度改革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2003年非典过后迎来了住房改善的大发展阶段,至今已过去9-10年,很多原有房屋要装修,家用纺织品要更新,这里面蕴含着*大的商机。”

企业:挟新品出击

今年是中国家纺“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由家纺大国向家纺强国进军的重要一年。针对行业所面临的形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多次强调纺织行业依然要充满信心,他指出:“纺织业是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之一,产销率一直维持在相对平衡状态。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推进、居民对纺织生活用品要求的提高,纺织市场行情一直趋好,当前,市场形势转差,虽然企业面临极大的生存困难,但也正给企业升级调整带来良机。面对市场的挑战,大企业应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从规模增长型向效益增长型转变;小企业应坚定信心,找寻新的市场机遇,向做精、做强、做专的方向调整转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