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GDP增长重庆居首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31省上半年GDP出炉 重庆**黑龙江增速垫底

随着黑龙江省经济“半年报”的公布,中国31个省(区、市)2014年上半年的GDP数据已全部出炉。数据显示,就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而言,重庆**,黑龙江垫底。

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7.4%。在31个省份中,重庆、贵州等22个地区的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其中,重庆以10.9%的增速位居****,黑龙江则以4.8%的增速垫底。

此外,与当地一季度GDP增速相比,24个省份的上半年GDP增速出现回升,天津、安徽、新疆、吉林和辽宁5个省份出现回落,重庆和贵州的增速则与一季度持平。

有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看,各地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地区经济增长格局呈现出“东部地区增速缓中趋稳,中西部地区增速快于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增速降幅较大”的特征。

针对东北地区增速降幅较大的原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国力认为,历史原因造成了今天东北地区产业结构偏重,所有制结构中国有制比例偏高,导致这一地区以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的能力、效率,跟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都较薄弱。

为进一步振兴东北地区的发展,中国***总理**强日前主持召开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提出包括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做强装备制造业等六项举措。

此外,从GDP总量来看,广东省上半年GDP总量为30879.09亿元(人民币,下同),为全国*高,江苏排名第二,为30115亿元,这两个地区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3万亿俱乐部”成员;山东排名第三,GDP总量28080.3亿元,是**一个“两万亿俱乐部”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与地方的GDP数据再次出现“打架”的情况。国家***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GDP为269044亿元,而31个省份上半年GDP总和为302835.59亿元,超过全国总量33791.59亿元,超出部分逾3万亿元。

事实上,各地GDP汇总之和高出全国的情况近年来一直存在。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中新社记者分析称,国家***和各地的测算方法、统计口径不同以及重复计算是造成数据“打架”的重要原因;比如对一些跨区域的大项目,如果各地都将其创造的增加值计入本地经济数据,就会导致总数据偏高。

国家***局长马建堂今年两会期间则表示,目前地方GDP加起来比全国大,超过了正常误差范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改进核算体制,从分级核算走向国家统一核算,将争取今年下半年制定出统一核算方案。

标签: 大渝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