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基因”铸就吃货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吃货为什么很能吃?

为什么有些人容易满足,有些人易怒?这些在我们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其实都和基因有关。昨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卢大儒来到了复旦中学,为学生开展了一堂“基因造福人类”的科学讲座。

“吃货是如何产生的?”卢大儒教授告诉学生,是由一种名叫FTO的“肥胖基因”造成的。这种基因可令人体内的“饥饿激素”水平升高,并使人对高热量食物更感兴趣。

他还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些现在基因研究的项目和成果:可以“吃”石油的细菌、小白鼠背上长出的人耳,让同学们连连发出惊叹声。

互动环节的最后一个问题,同学们都很关心:基因是否决定了学习成绩的好坏呢?

卢大儒教授给同学们分析到,基因是会影响到学习。比如说,学习一方面是要依靠记忆的好坏。而大脑中的海马体主要负责学习和记忆,基因对海马体会有一定的影响。

“但基因是先天的,他并不决定未来。成绩好不好,还是主要看后天的影响和努力。”

复旦中学高二9班的王旭听完讲座后表示,基因和生物学都是很奇妙的东西,自己听了之后觉得对这些方面更感兴趣了。

吃货怎样减肥?健康饮食很重要

1、不要随意绝食

喜欢绝食和宵夜的人容易肥胖。进餐次数也可能成为肥胖的原因。一天摄取能量相同的情况下,分2次、3次、4次、5次用餐,以此来进行实验,结果表明,一天进餐两次的人容易肥胖,进餐5次的人最不容易肥胖。就是所谓的放在一起吃的方式比一点点吃的方式要容易肥胖。

2、减肥就像马拉松,必须每天不懈努力

减肥不是100m短跑。开始的时候不难急骤减量。但是,一旦急骤减量,体重虽然下去了,脂肪比重反而会增加,并且,还会体质变差、脸色暗沉、皱纹加深,看起来一下老了不只5岁。虽然能再次回到原来的体重,但是恢复不了变差的脸色,这样的最坏情况很容易发生。要想顺利减肥,就不能三天决心,只追求一时的苗条,而是应该渐渐地长久地坚持“减肥型生活习惯”。

遵守减肥饮食的烹饪法

我们平时吃的小菜,辣白菜、酱菜、汤等食物比想象中要咸很多。让我们来了解下能减少作料的正确的烹饪方法吧。

1、酸黄瓜代替辣白菜。辣白菜虽然富含乳酸菌,但是味咸,减肥中要避免。光吃辣白菜就相当于吃暴腌咸菜。这时候,酱和盐要尽可能少放。而且,改吃加了食醋和少量糖的酸黄瓜,能大大减少钠和热量的摄取。

2、大酱代替酱油,辣椒面代替辣椒酱。酱油比一般大酱热量高。大酱虽然味咸,但是拌入豆腐渣不仅能扯淡咸味,还能调节味道和营养。辣椒酱的热量也比想象中高,所以用辣椒面来提味。

3、重辣和重酸。加酸加辣会让我们忘记咸味。加入朝天椒、食醋、柠檬汁后味道发生变化,在重味的影响下,其他味道就没必要了。

4、减少作料种类。做凉拌菜时,一般要放三四种基本调料,香油、芝麻、蒜、辣椒酱或者大酱、盐等。但是就芝麻和盐或者大酱等两种左右的调料,就能充分提味了。为了充分发挥调料自身的味道,要尽量减少基本调料种类。

5、推荐炖和烤等烹饪方法。炖是一种不需要其他作料,原汁原味的低热量烹饪方法。做海鲜或者肉类时,极力推荐用烤的,因为这样能让油充分排出。

将减肥效果最大化的食物

1、蘑菇类

是一种对伴随浮肿的肥胖患者有帮助的食物,浮肿是因体液凝滞造成的。

2、杏仁

高蛋白,富含纤维质。一天食用量大约为一小爪。

3、地瓜

是一种在减肥时给疲劳身体提供活力的抗酸化食物。

4、鲢鱼

Ω-3脂肪酸让皮肤富有弹性,防止浮肿,预防因体内废弃物滞留引起的黑眼圈。

5、肉类

瘦肉燃烧脂肪,让皮肤富有弹性。

6、绿茶

促进脂肪燃烧,克制食欲,有助于体内循环。一天喝两杯为最佳。

7、粗粮

因为富含维生素B群,有助于热量营养素的代谢,促进全身代谢。还有利于增加能量效率和减少脂肪。

8、红辣椒

维他命C含量比草莓、菠菜、西红柿、柠檬都高。

标签: 减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