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温津贴该怎么发?主城哪些区要发放高温津贴?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我们致电市人力社保局与市安监局,均得知今年仍按照去年《高温通知》执行。本报今年7月22日也曾报道过,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室内室外工作都可能有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该怎么发 官方:发放与否与企业盈亏无关

昨日,渝中区,该物业管理公司员工反映公司至今未发高温津贴,公司回复正在研究方案

昨天,渝中区八一路一高档楼房物业保安致电称:今年还没发放高温津贴,问领导说是因为企业亏损所以不发。物业公司副总说:以前每年都发放,今年正研究怎么发放,至于企业亏损不发津贴的说法是“胡扯”。渝中区相关部门称,高温津贴是国家政策法规,发放与否与企业盈亏没必然关系。

员工:企业亏损不发高温津贴

陈明(化名)在解放碑八一路160号恒通云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做保安。他今年快50岁,在这里上班已三年,现在每月扣除保险能拿到1693元。

陈明说,他和同事负责巡查,有时楼房外面有时一楼大厅。去年7、8月都按月发过高温津贴,“发了两个月,每天8元钱。”每次发放时,他都是到公司一位宝姓副总处领取,“不打卡,单独发放的现金,发完签字”。

以往每月25日前后三天准时发放高温津贴,但今年至今为止,陈明说自己没领到。“三天前我问过保安领导,说是企业亏损今年不发高温津贴。”

他觉得,这个是国家规定的,不能因企业盈利与否来决定是否发放。昨天下午,我们在楼道里随机问了几位物业保安,都证实了陈明的说法。

公司副总:

没说不发,怎么发放正在研究

昨天,我们在这家物业公司A栋25楼见到公司副总宝总。宝总说:“以往每年都按照规定发放过高温津贴,今年没说不发放,在研究怎么发放。”

宝总说,去年按照重庆市有关规定和气象部门的气温数据,来决定如何发放、发放多少。“七八月发的,5块、8块每天都不一定,都是严格按照文件来执行的。今年高温也是最近才起来的,发放也得按照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决定。”

我们问,有员工反映说不发高温津贴是因为企业亏损的原因?“这种说法是胡扯。”宝总称,公司保安工作区域为大厅和监控室,这些地方温度都很低,并不是在室外工作,发放津贴也是按照规定来发放的。

渝中区有关部门:

发放与否与企业盈亏没必然关系

昨天下午,我们联系上渝中区人社局劳动监察科,工作人员表示,“高温津贴发放与企业亏损没有必然关系。高温津贴是国家政策相关的地方性政策法规,是由安监部门核实制定,监督发放都是由安监部门负责的。”他一再强调,“高温补贴是国家性政策,与企业亏损有什么关系呢?”

渝中区安监局一位王姓工作人员也表示,高温津贴发放与否,与企业亏损没必然关系。他还称,既然是职能部门规定的政策法规,没有废止就还是按照法律法规来。(应当事人要求,陈明为化名。)

发放的标准是什么?

昨天,我们致电市人力社保局与市安监局,均得知今年仍按照去年《高温通知》执行。本报今年7月22日也曾报道过,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室内室外工作都可能有高温津贴。

据了解,如果在室外露天工作,室外温度达到35℃以上,有三种不同的补贴等级。分别是,在一般高温天气作业,按每人每天不低于5元标准发放;在中度高温天气工作,按每人每天不低于10元标准发放;在强度高温天气工作,按每人每天不低于15元标准发放。

高温天气下,室内工作场所温度在33℃以上35℃以下的,高温津贴按每人每天不低于5元标准发放;35℃以上37℃以下的,按每人每天不低于10元标准发放;37℃以上的,按每人每天不低于15元标准发放。

主城哪些区要发放高温津贴?

昨天,我们在市气象局网站查询发现:

今年6月3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的《重庆市2014年5月高温日数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重庆主城没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也就不存在高温津贴发放的天数。

今年7月2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的《重庆市2014年6月高温日数统计》显示,6月份,沙坪坝、北碚、渝北、巴南均存在35℃以上天气。其中沙坪坝、北碚、渝北均是在6月18日的35℃以上、37℃(不含)以下天气。而巴南6月2日是35℃以上、37℃以下(不含)天气,在6月18日则达到37℃以上 40℃以下天气。

截至昨日记者写稿时,今年7月我市高温日数统计,暂时在重庆气象局网站还没看到。也就是到目前为止,已经可以知道,6月在我市沙坪坝、北碚、渝北三区室外高温作业的市民,可领一天不低于5元的高温津贴。而巴南区6月上班的则是两天,加起来则是不低于15元的高温津贴。

哪些人有高温津贴?

按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高温津贴纳入工资总额,事业单位高温津贴列入福利费支出。

我们查询了解到,如果你是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大多数时间在办公室,有空调一直吹着,温度20几摄氏度,没达到《高温通知》的决定,那么就不能拿高温补贴。

不过,我们采访时,遇到有些用人单位比较人性,一视同仁,还是照常发放。

高温津贴能用饮料代替吗?

《高温通知》第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不按照规定发放高温津贴怎么办?

《高温通知》第二十二条规定,工会组织依法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实行监督。发现违法行为,工会组织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用人单位应当及时改正。用人单位拒不改正的,工会组织应当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监督。

市民如果遇到不按照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的,可以向所在区安监部门投诉反映。

标签: 重庆高温补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