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投资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项目概述] 玉米营养丰富,除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将玉米与牛奶混合并经过发酵制得的酸奶,不仅具有清新的玉米香味,还使玉米和牛奶的营养价值得到进一步提高。

[工艺介绍] 整个工艺流程为:玉米预处理-浸泡-磨浆-过滤-调配-均质-杀菌-冷却-接种-前发酵-后发酵-成品。

具体的操作步骤如下:

1、玉米预处理。挑选无霉变的优质玉米粒,除杂后用粉碎机去皮,去皮尽量彻底,以免影响口感。

2、浸泡、磨浆、过滤。用6-8倍的水浸泡玉米至粒中心吸水软化,用7倍的80℃热水掺拌磨浆,得到玉米浆,用100目筛过滤除去粗渣。

3、调配、均质、杀菌、冷却。玉米酸奶最佳配方为:玉米浆与牛奶按1:2的比例搭配,蔗糖加入量为10%,稳定剂为琼脂、黄原胶和单甘酯,分别按0.2%、0.05%和0.05%比例加入。按配方要求将原辅料混匀后均质,在90℃杀菌15分钟,然后冷却至40℃。

4、接种发酵。接入4%的混合菌种(乳酸链球茵与保加利亚乳酸杆菌按1:1的比例混合),在42℃环境中发酵6小时,再置于0℃-5℃环境中发酵12小时即得成品。玉米酸奶成品呈乳黄色或浅黄色凝乳,质地均匀,无气泡,无分层,有玉米清香味和奶香味,口感细腻,有少量乳清析出。

[投资提示] 充分利用玉米酸奶的优势,一方面靠低价格(原料成本相对低)和差异化的原料、口味来吸引消费者,同时要在包装和宣传中着重强调其与普通酸奶相比,所具备的独特的营养和保健价值,打造出玉米酸奶新潮、营养但价格不高的产品形象。

[相关链接] 最近墨西哥专家研制出不用加奶但有奶香味的玉米酸奶,这种饮料有帮助消化、抑制致病微生物数量等功能。由于其不含动物脂肪,还可以避免胆固醇问题。此外,该饮料不含乳质而代之以淀粉和其他容易消化的糖类,从而为那些不喜欢乳制品的消费者提供了选择。研究人员正在计划开发以玉米为原料的系列产品,如玉米羹、玉米冰淇淋等。目前该技术尚未正式推广,有兴趣的投资者可关注其最新动态。

[投资规模] 10万元左右。

[适合人群] 奶源丰富地区的中小投资者及小型奶制品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