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客厅变成菜地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客厅,菜地,这两样看似没有丝毫关联的场所,真的能实现转换?又为什么要转换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近日被不少人称为“客厅菜园”的智能化室内蔬菜种植设备说起。

1.办公室、客厅都能种菜

11月30日,记者在和平国际会展中心的一楼中心场馆看到,那里仿佛成了一片菜园,大白菜、茄子等蔬菜被种植在蓝色透明水培管中,在粉色、蓝色的补光灯下舒展着叶片

据介绍,这套蔬菜种植设备分为“家庭型”和“办公室型”。其中,“客厅菜园”是一套高两米、分4层的立体式架构,每层高50厘米,由6个培植管、两组极光光源和一套供气设备组成。

这套种菜设备以“单元”计,一个单元占地约0.5平方米,配备一套控制系统。“如果是用来进行家庭蔬菜种植,配置4个单元,有96颗培植管,能种672颗蔬菜,45天一个生长周期,基本上就能满足三口之家的日常蔬菜饮食。”

“办公室型”则名为“Office农场”,主要面向常年要练“坐功”的办公室人员,包括机关公务员、商务白领等。和“客厅菜园”的食用性相比,外观袖珍不少,植物功能也以净化空气、保肝降酶等为主。

2.少则上百元、动辄数千元

虽然消费者买回家种菜感觉十分简单,然而企业为此在技术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公司研发的“智能室内植物LED补光循环水培系统”已经绍兴市相关部门的认证,目前正在申报国家专利。

“半平方米的菜园,里面要整合半导体发光、植物补光、植物水培、自动控制等技术,并且我们还要结合节省能耗技术。现在一天12小时补光,一个4层式标准配置单元的耗电在1.2度左右。”

“对比传统蔬菜,不受天气、虫害等影响,生长周期快,一年至少能‘收成’6次,还能净化家中、办公室的空气;而对比绿色盆栽,它又具有蔬菜使用的功能。既吸引在网上种菜、偷菜的游戏一族,也吸引每天拎菜篮子的老百姓,商机不小。”胡敏灿还告诉记者,前几天,这套“菜园”系统已经和30个客户代理谈成了合作,其中还有不少是日本等境外的经销商。

在今年蔬菜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这种“自给自足”的方式确实令不少人眼前一亮。然而,这套种植系统少则上百元、动辄数千元的价格还是令不少手拎菜篮子的市民却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