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吃火锅心得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火锅汤鲜菜嫩,清香可口,深受人们的欢迎。吃火锅讲究配(涮)料、鲜汤和调料制作。

首先,应注意荤素搭配。火锅配料有荤菜和蔬菜,荤素搭配味道才更好。一般来说,吃火锅主要以肉类为主,大多是一些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而且由于就餐时间相对较长,吃的量也较平时多,容易生滞、上火。因此,吃火锅时一定要注意选料,火锅食物不论肉类还是蔬菜,都要新鲜。除了吃肥牛、羊肉、大虾、鱿鱼等肉类和海鲜外,菠菜、粉丝、金针菇、胶菜等都是很好的素菜火锅料,须多吃,使荤素相结合。最好再来点豆腐,因为它有清热降火的作用。除荤、素火锅料外,火锅的风味还决定于鲜汤和调料。鲜汤最好用鸡汤或肉汤。为增加鲜味,还可加入火腿、虾米和味精。火锅调料可用番茄酱、芝麻辣酱、甜面酱,或专制的火锅调料,以供蘸食用。

其次,吃火锅要讲究卫生,火锅的配料(冰冻的要先解冻)要清洗干净,加工成薄片,太厚会外熟内生。火锅内汤水要多,放入锅内的配料宜少量多次,需待汤水烧开后下料,待水再开时取食。如果配料稍厚,入锅后的时间应适当长些。此外,生、熟食品不能混放,以防受寄生虫囊蚴或细菌的污染。

涮火锅的顺序也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对一些慢性病患者,要注意控制食量。

吃了火锅,应多喝开水,适当饮一些绿茶、消滞茶等,两次吃火锅的时间最好相隔3天以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