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洋奶粉”市场乱象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国内市场对“洋奶粉”需求急剧膨胀。2008年中国奶粉进口量为14万吨;2009 年激增到31万吨,同比增长121%;2010年增长至48万吨,增长55%;2011年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奶粉进口量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

“洋奶粉”在中国越活越自在的同时,也在上演着一幕幕令人叹为观止又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剧目:涨价、质量门、违规宣传、假冒伪劣、双重标准……可即便是这样,中国的父母还是以比接纳国产奶粉更宽广的胸怀接纳着他们,高举着他们,助推着中国特色的“洋奶粉”市场乱象。

“洋奶粉”市场乱象丛生

1.洋奶粉涨价乱象

2011 年4月,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赞臣等奶粉涨价,幅度不一。5月发改委价格司对美赞臣、多美滋、雅培、惠氏、雀巢、澳优6家奶粉企业的约谈。2011年6 月,雅培和惠氏**打破沉寂,直接或变相提价:雅培奶粉涨价10%左右;惠氏金装健儿乐、幼儿乐、学儿乐涨价10%—15%左右。随后部分商场多美滋、美素等奶粉同样涨价。

在众多消费者纠结于洋奶粉每年例牌性提价10%-15%之时,其实已有品牌不满足于在200元阶梯上缓慢爬行,继相对小众的百利乐*先饮得300元价位的头啖汤之后,雀巢、惠氏、雅培相继推出此档位新品,而刚刚发布财报的合生元显示,这一*高攀上500元价位的品牌营收与净利润均增幅高达七成。此前美赞臣已暂停在华销售中端产品的市场策略。

没有*贵,只有更贵。涨价乱象将成为洋奶粉在中国以后很长的时期内的主旋律。

2.洋奶粉假冒伪劣横行

奶粉被中国父母高高举起的光环背后,质量风险也不可忽视。洋奶粉*头雀巢近日在香港陷入“毒奶粉”风波,中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近日发布的食物安全报告显示,雀巢一款牛奶产品被检出蜡样芽胞杆菌超标近120倍,饮用后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明*等洋品牌则因为不同产地的标准问题遭遇质疑,旗下拥有多美滋、牛栏和可瑞康多个品牌的达能婴幼儿营养品事业部质量及公共事务副总裁濮德邻建议不要购买不是为本国生产的产品。而国内知名乳企澳优通过原装进口形式打造洋品牌反输国内,但公司日前不得不出面公开回应“假洋鬼子”质疑。

近日媒体爆出的,部分品牌奶粉的条形码存在“生产国相同,条形码开头不同”、“生产国不同,条形码相同”、“原装进口,条码显示国产”等奶粉条形码标注乱象,更是让国内的父母一头雾水,谁是真“洋”?谁是假“洋”?谁是半“洋”半“中”?事实上,究竟由国内乳企操作的原装进口或国外奶源产品算不算洋品牌,素来见仁见智。不管怎样,什么标准、什么身份相信消费者更关心是是否健康安全。

3.洋奶粉违规宣传

7月下旬,举报称国外知名奶粉企业美赞臣公司在湖南通过不正当手段,以与医疗单位合作等方式,在医院中对孕妇和产妇进行宣传,以此*占新生儿的“**口奶”。此前,洋奶粉在中国的违规宣传和恶意竞争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09年12月1日,广州市工商局萝岗分局对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四条、《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办法》第九条第(一)项和第二十二条之规定,而给予行政处罚。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洋奶粉大肆违规*占“**口奶”有着深刻的背景。且洋奶粉反其道而行之,以比着涨价为竞争手段,给人趁*打劫,炒作操纵市场的嫌疑。

如果不能严格控制一些洋奶粉企业的不正当竞争,对于逐渐被边缘化的国内奶粉企业而言,其处境将更为不利,必将陷入恶性循环的无底深渊。

乱象堪称“中国特色”

之所谓冠称“中国特色”,是因为以上乱象发生在中国有其*特的背景和环境,国产奶粉频频曝出严重的质量问题,以及中国奶业标准***低的现状导致中国的父母 “凉”了心甚至于“死”了心,伤不起也hold不住,才去转而选择洋品牌,而洋奶粉只是他们心中安全放心的代名词,于是当“假洋鬼子”站在他们前面的时候,他们手足无措,显得迷茫而可怜了。

正是由于海外产品的高质量,以及对国内标准的极度不信任,使得不少消费者不仅迷信洋品牌,甚至对洋品牌在中国售卖的产品也不够放心,而是更愿意去香港“拖粉”或进行海外代购,由此也产生了诸多问题。

国产奶粉企业如何应对

为此,笔者深知,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但亦可站在国产奶粉企业的立场上为根*这个乱象丛生的“洋奶粉”市场提几点建议:

1.做好自己并不比洋奶粉差

2011 年6月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表示,为了掌握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树立广大消费者的信心,自2011年5月开始,对我国婴儿配方奶粉启动 “月月抽检计划”。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月月抽检计划已发布六份检验结果,均显示主流品牌婴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稳定可信。

信或者不信,国产奶粉企业自己心里是清楚的,把好质量,练好内功,累积信誉,静待时机,除此而外,没有别的路可走。中国的奶粉市场需要为浮躁付出代价,当然也要从代价中汲取教训,获取荣耀。

2.互相监督伤害行业者不可留

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有着命脉相连,唇亡齿寒的依附,没有企业,何来行业?没有健康的行业,何来企业的发展?而奶粉行业的现状更加证明了这种深深的依附。但是就是存在那么一些黑心、无道德无素质的人只顾赚黑心钱,不顾整个行业的影响,在祸害这么多家企业苦心建立起来的市场和行业。所以,每个企业都应该明白,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将老鼠屎公之于众,让他们接受道德的审判、法律的惩罚。只有汤纯了,才能越煮越香,为大家更是为自己。

当然,我们不倡导恶心竞争下的恶意诋毁和肆意诽谤。

拨乱反正,非一夕之功,静观市场,希望行业和企业量力而行,有所作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