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吃柑橘“补补眼”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食疗是一种利用食物来防病**的有效方法,古代医家有“药疗不如食疗”之说。中医认为,眼睛也是以脏腑经络为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的一部分,用食疗的方法有助防*干眼症、视疲劳等眼病的发生。

近几年来,据科学家研究发现:近视的发生与一种名为“叶黄素”的营养物质摄入过少大有关系。叶黄素属于“类胡萝卜素”,它在新鲜绿色蔬菜和柑桔类水果中含量较高。而叶黄素对视网膜中的“黄斑”有重要保护作用,如缺乏叶黄素则容易引起黄斑病变而导致视力模糊。现在正是柑橘类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眼科医师建议大家,在此时不妨每天多吃柑桔类水果,防止视力退化,这尤其适用于学生以及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班族。

同时,根据“药食同源”理论,*****中,适当添加一些可以入药的**即“药补”也可以起到较好的预防眼病的作用,冬季适合眼睛“进补”的**如枸杞子、龙眼肉、决明子、桑葚子、杭菊花、山药、麦冬、大枣、黑豆等,这些大多具有补肝肾、养血明目的作用,尤以“枸杞子”为“补眼”佳品,从而达到预防和*疗眼病的目的。在此向大家**几种常见**“补眼”食谱:

1.猪肝煲枸杞:猪肝100克,枸杞30克

先将猪肝切片,用芡粉适量拌匀,与枸杞同入锅,加水煲汤调味食用。这是一则*疗夜盲症的古代食疗方,猪肝含丰富的维生素A,枸杞含胡萝卜素,因此对视力疲劳以及眼睛的养护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2.菊花明目粥:菊花20克,粳米60克

将干菊花磨粉备用,待粳米粥煮至浓稠时******及适量冰糖调味即可食用。*****一次。此方有散风热,清肝*,调气血,明目养颜之功效,适用于肝*较盛的目赤肿痛或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班族。

3.核桃枣杞鸡蛋羹

核桃仁300克、红枣250克、枸杞子150克,鲜猪肝200克,加少许水,炖半小时备用。每日取2~3汤匙,打入2个鸡蛋,加糖适量蒸为羹。本方益肾补肝、养血明目。可预防近视、视力减退以及一些老年眼病。

**进补方法多样,可灵活变动,如以眼部疲劳为主的患者,可在上述食谱中加入适量当归;而眼部干涩则可加入麦冬、桑葚子等;白内障、黄斑病变可多食黑豆、山药等。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进补应根据体质辩证实施,对于大多数中老年患者,多有肝肾亏损,阴津不足的症状,因此上述方法进补**是适合的;而对以素体肝*偏旺的患者,补眼则以杭菊花为宜;同时具有高血脂等疾病的患者,动物肝脏以及枸杞子等不宜大量摄入,以蔬菜水果等代替为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