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发起“善功夫”掀起公益事业新浪潮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12月10日,“善功夫”义工社群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启动上线。广受肯定的“免费午餐”、“上学路上”、“上海根与芽”、“广州慧灵”成为*批入驻“善功夫”的NGO。“善功夫”义工社群是一个**的公益平台,由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发起。它着眼于解决NGO与义工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创建了有*特价值理念的“善功夫”模式。

“这个时代不缺少善,缺少的是让善涌现出来的‘桥梁’。”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在“善功夫”义工社群启动仪式上说,“我们很看好‘善功夫’的尝试。”

“公益事业的促进,不仅体现在捐赠额上,机制和渠道上的创新或许更为重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善功夫”启动仪式上评价道。

“善功夫”引入了当下*重要的两个元素

“善功夫”的诞生,与当前公益事业一对突出矛盾有关。一方面,“义工荒”,绝大部分公益组织**能力弱,无法招募足够的义工;另一方面,愿意做义工的人,没有便捷的渠道找到公益项目。理论上,所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解决。“善功夫”在线上集结微博、**、网站、App,构建了全网无缝对接的沟通渠道,实现NGO和义工之间的双向选择。同时,真功夫利用全国500多家门店资源,开辟公益墙或公益角,供入驻“善功夫”的NGO发布义工招募信息和募捐。线上、线下形成双平台的闭环。

但仅有技术和资源,是不够的。“善功夫”*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对人性**性的理解和对公益趋势深刻的把握。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潘宇海先生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做好事是不应该留名的。但我的孩子,今天生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少年,他告诉我,做了志愿服务、做了公益一定要留名,至少要告诉自己的亲人、同学、朋友。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身边的人这个项目是否值得关注,值得继续支持?有什么地方还可以改善,做得更好?”

循此想法,“善功夫”提出的口号是:有功夫,就和亲友一起做义工!它引入了当下*重要的两个元素:一是志愿者风尚,参与公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兴趣和需求,这与中产阶级日益扩大的大背景有关;二是社交属性,“朋友圈”的大热可为例子,当一个项目具有社交属性后,会有无限可能性。

真功夫潘宇海总裁在启动仪式上说,如今“善”的心愿并不缺乏,大家需要的是可信、适合自己的公益项目推介,如果这样的推介来自于自己的亲友就*可信。这句话正是上面两个属性的生动阐述。

公益创新

在具体的运作设计上,“善功夫”体现了志愿精神与互联网精神的结合,有诸多创新。

比如,根据志愿者对公益项目的参与兴趣、个人技能、所在地点,网络自动匹配相应的公益项目。这种智能匹配、充分发挥移动互联**性的公益创新,为大众寻找有趣的公益项目,以及为公益组织寻找有效的专业志愿者提供了一种问题解决模式,实现了双向选择的社群化公益。

义工在“善功夫”里亦有一套晋级规则,按年度内参与公益活动的工时数,分成9等。用工时数来量化公益行为,这也是一个重要创新,使志愿行动有持续发展的可能和动力。“善功夫”的目标,是在平台上,三年累计超过10万志愿工时。

“善功夫”志在成为志愿服务行业***的培育土壤。“在这里,有心做义工的志愿者们都能*快捷地找到*能发挥自己特长、*感兴趣、*可信任的公益项目;在这里,任何一个普通人都能象邓飞那样绽放自己的光芒,以自己的判断力、**力、领导力、鼓动力,来发动自己的亲人、朋友一起做“善”且能体现“功夫”的事情。”

两大依托

与单纯的网络项目不同,“善功夫”有两大依托力量:一是依托真功夫全国500多家门店,门店可成为NGO发布招募信息、募捐以及志愿者培训的空间;二是与直接捐赠型公益相比,“善功夫”模式对运营能力要求高,作为中式快餐第一品牌的真功夫,正可发挥作用。

“善功夫”在设计上,还针对了国内公益事业的一个短板。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在目前的公益组织中,能够一年运作1000万元项目的算是较有实力的了,但10%的行政费用意味着一年只有100万元用来维持日常全部工作开支,这种比例,通常在北京只能维持10位工作人员的工资,严重制约公益组织的发展。

针对这一情况,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特意为“善功夫”义工社群提供一笔启动资金,*批资助免费午餐、根与芽、上学路上以及慧灵四个公益组织,用于义工的招募、培训和组织。“善功夫”的行政管理资金资助计划在2014年全面向社会开放,**公益组织都可PK参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