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恋物情结重建亲子依恋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恋物”本身不会对孩子的成长有消极影响,而是“恋物”的源头——安全感的缺失才是父母必须时刻关注的。

女儿一岁的时候,我们把她送回了老家,半年之后把她接回家时,我就发现她手上多了一样东西——袜子。婆婆说她在老家时就成天袜不离手,连晚上睡觉时也非要拿着不可。当时我很呐闷:宝宝怎么会喜欢玩袜子呢?我就笑着对女儿说:“宝宝乖,把袜子给妈妈好不好?”女儿看着我张开的手掌,头摇得像拨浪鼓,同时把袜子攥得更紧了。我笑了笑,心想:“等会儿我把玩具拿出来,你还不乖乖地和我交换?”

要袜子,情愿不要玩具

事情却出乎我的意料!当我把各式各样的玩具堆放在她面前时,女儿高兴极了,我暗自得意。正当她拿起一只汪汪叫的小狗时,我提出把她手上的袜子给我,她吐出两个字:“不行!”我说玩具和袜子之中只能选择一样,女儿看着五颜六色的玩具,看看袜子,又看了看我,当时我一脸的严肃。我蹲下来,再次对她说:“把袜子给妈妈好不好?”不料,女儿竟一转身,拿着袜子跑开了。

以后,我发现女儿果然是袜不离手,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吃饭睡觉,袜子一直和她形影不离。即使玩玩具时,也不会放下,不得已要腾出两只手时,她才会把袜子放下,可一旦空出了手,她就会马上拾起袜子。在她眼里,袜子就是她*心爱的宝贝。

对袜子,女儿还很挑剔

女儿玩袜子也有讲究,不是所有的袜她都要,*要条件是丝光的幼儿袜,其次是她经常玩的那几只。刚开始我们没注意,要袜子时就拿一只给她,可小家伙不要,嚷嚷着不是这只,让我们百思不解,后来我们总算明白了,她要的是玩了不久的新袜子。小家伙已私下把袜子分成了三种:旧袜子、新袜子、旧的新袜子。前两者她都不要,她要的是玩了不久的新袜子,也就是她所说的“旧的新袜子”。在她眼里,旧袜子是指以前玩腻了的袜子,新袜子是一次都没玩的袜子,这两者都不是她想要的袜子,只有不久前玩得半新不旧的袜子才叫袜子。我们都被这该死的袜子弄得头昏脑胀,不,应该说为她的这种怪僻弄得心烦意乱,真不知为何她会对袜子情有*钟,也为她这种随心所欲把袜子分成三等感到可笑又无奈。

袜子情结,愈演愈烈

我们听到女儿叫得频率*高的词不是“爸爸妈妈”,而是“袜子”。

有时她玩得高兴时,就会把袜子随处乱放,等到醒悟过来,自己也想不起袜子放哪儿了,于是就“袜子呢,袜子呢”地乱叫,她还会东跑西跑到处乱摸乱翻地急切寻找。有时出去玩正在下楼时,她会猛然发现手上没有袜子,于是又叫道:“要袜子”。晚上睡觉前就更少不了袜子了,小家伙边躺在床上边玩,时不时在脸上滑过,在手臂上滑过,偶尔把脚抬起来在脚上滑过。玩着玩着,袜子从手上溜了出来,她马上就叫“袜子”,然后一骨碌爬起来重拾起它。好不容易等到女儿进入准睡眠状态,可是忽然她又一声“要袜子”,我就知道袜子又从她手里溜出去了。只有看到袜子被晾在一边,她才真正算是睡着了。可是半夜迷迷糊糊醒来后的**句话还是“要袜子”,那时我就得赶紧在床上乱摸一阵后把袜子塞在她手里,她又呼呼大睡。

为防止找不到袜子影响她的睡意,每晚我都会准备好几双放在床头,以便她一叫就赶紧放在她手上,否则她不会停止叫唤。但就这样也够折磨人的,我和她爸每天晚上都要被她一声声“袜子”吵醒。小家伙倒好,袜子一塞在她手上,她很快就能进入梦乡。我和她爸就惨了,好好的美梦总是被她打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