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的时机让孩子爱上阅读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周六的时候,儿子幼儿园组织他们去开封看菊展。因为这是他们幼儿园阶段*后一次秋游了,所以搞得比较隆重。**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而且要求家长参加。

周五家长会的时候,我向孩子的老师提出了想利用这个机会给孩子讲故事的要求。老师当然愿意,可也告诉我估计有难度,因为时间安排的太紧了。回家之后,想了想,还是决定带几本书。哪怕利用坐车的时间,哪怕仅仅给天羽一个人讲呢。选来选去,从《不一样的卡梅拉》中挑了两本,带了一本《花格子大象艾玛》,临走又顺便在《我的动物朋友们》里面拿了《老鼠》和《猪》。之所以选这些,主要是考虑方便,不占地方。毕竟这次秋游的食物需要家长自备,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再拿太多的东西,会吃不消的。

上车之后,当孩子们从*初的兴奋中渐渐的安静下来之后,就不知道要干些什么了。大家开始很无聊,有几个甚至开始哼哼唧唧的想闹人。这时候儿子对我说:“妈妈,咱们讲故事吧!”于是我拿出儿子*喜欢的《我想去看海》轻轻的读起来。说实话,在车上读书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会晕的!我这么个从来不晕车的主儿也有头晕看不清字的时候!(好在看一会儿就习惯了。)可是骑虎难下,周围渐渐围拢了一群小听众。我只好停下来告诉大家:“都回到坐位上坐好,这样子太危险。而且在车上看书对眼睛不好。如果大家安安静静的,阿姨就尽量用*大的声音读。”于是,我站起身,尽自己*大的能力,开始读给大家听。

忽然发现自己的声音好小!虽然平时妈妈老嫌我说话嗓门大,可这回在隆隆的车声中却显的如此之小。于是我的周围再次围满了小头,后面的孩子听不见,开始了争吵。当机立断,把所带图书分给周围的妈妈……

可惜没有及时纪录下来,当时的场面好温馨。每一个故事妈妈的身边,怀里都爬满了孩子,家长也自动让出坐位,前排,后排到处是伸过来的小脑袋。一本书讲完,总会有人自报奋勇,前前后后的找其他妈妈去换。一个故事听完,大家都会不吵不闹,安静等待……我发现,没有不爱书的孩子啊!下回要是再有人对我说:“我家孩子不喜欢读书。”那么我一定会理直气壮的对她讲:“那是你没掌握住方法,那是因为你选的书不是他想读的!”

下车之后,一个小朋友跑到我身边:“阿姨,我们说一句悄悄话!”然后搂住我的脖子,在耳边轻轻软软的告诉我:“阿姨,这些书真好!你去告诉我妈妈在哪儿买的吧,我也想要。”……

回来的路上,这些书同样成了宝贝。尽管他们每个人都听了不止一遍,还是一次一次的央告:“再给我讲讲吧!”很后悔,早知道车会跟我们一整天,东西可以放车上;早知道孩子们会这么喜欢,我真应该多带些才好!

回到家,发现这些书被翻的不成样子。《卡梅拉》上应该是洒上了酸奶,几页纸粘在了一起,怎么也分不开,估计只好重买了。可我还是很高兴,让那么多的孩子看到了好书,认识了好书,让那么多的家长知道孩子究竟喜欢的是什么样的书,真是一件开心的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