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顾问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孩子来说,游戏是他们感受生活的乐趣来源,对于父母,游戏则是教育的一种*佳形式。父母除了开辟更大的游戏场地与空间,提供合适且丰富的游戏玩具外,更应该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具体的游戏过程中去。但父母的思想、行为与孩子毕竟是迥然不同的,应该如何融入孩子的世界,和他们一起玩呢?

守则1:父母需要主动地跟孩子玩、逗孩子开心。

*常用的一种策略是相互模仿动作和声音。比如孩子无意中做了一个类似拍手的动作,父母马上紧跟着做一个拍手动作,然后孩子又会模仿大人,继续学着做下去。还有常见的“躲猫猫”游戏:父母先和孩子脸对脸玩一会,把孩子逗乐了,然后故意躲到一边,孩子就会探头探脑地寻找,父母再躲到另一边,孩子又会跟过来。当然父母也可以借助一些色泽鲜艳或带有声音的玩具和孩子一起玩,如动物摇铃、拨浪鼓、彩色积木,这些玩具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两三岁的时候,孩子钟爱假想游戏。这时候,他们已经能够稳稳当当地走路,活动能力也大为增强,可以自己做游戏了,并且他们越来越钟爱假想游戏。于是父母的角色发生了一些变化,他们**起引导作用,而是配合着孩子一起玩。比如当孩子举着玩具枪跑过来,嘴上喊着“不许动”时,父母只能举起双手,扮成“俘虏”;当他们改换成拿着玩具针筒,一脸严肃地要给你“打针”时,父母也只好乖乖坐下来当“病人”。

守则2:在游戏过程中,父母可以给予适当的指导,如动作**、引导孩子进行合理的想象和思考等。

父母还可以和孩子互相猜谜语、玩一问一答的游戏。在玩的过程当中,父母必须遵循这样两条原则。*先,一旦与孩子开始玩了,就要玩到使孩子觉得满意为止,不能因为自己感到厌烦了,就单方面终止游戏。其次,要做孩子游戏的忠实合作者,但是不要去特意讨好孩子,不能一味地顺从他们。父母还应该有意识地鼓励孩子与同龄人一起玩,并允许他们去户外玩各种各样的运动游戏。

守则3:关注孩子游戏的过程与内容,做孩子们*可靠的“监护人”和*聪明的“游戏顾问”。

三四岁或更大的孩子越来越喜欢和小伙伴们在一起,一般不爱跟父母玩游戏。所以,父母*好退居二线,成为游戏的旁观者。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退出游戏。比如在玩追跑游戏时,有的孩子眼看就要被追上了,一时情急之下,很可能从高处跳下来。父母就得想方设法防止类似的危险因素,还有就是要考虑各种玩具的安全问题。

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很可能发生玩不下去的情况。比如在玩“兵捉贼”时,两个孩子都想当警察,都不愿扮小偷,双方一僵持,游戏就没法继续了。这时候父母不应该直接给孩子出主意,而是该用一些启示性的语言引导孩子们自己动脑筋想办法。

国内外的大量研究都已证明,当孩子的父母参与游戏时,他们游戏活动的时间明显增长了。而另一方面,毕竟孩子才是游戏真正的主人,游戏是孩子们自己的事情,所以,毫无疑问,父母要参与并支持孩子的游戏活动,但是他们同样应避免过分介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