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不同月龄宝宝的游戏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游戏训练

为了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家长可以通过和宝宝做游戏的方式来进行训练。下面**一些适合不同月龄孩子的此类游戏。

适合年龄:0—1岁

刚出生的婴儿还谈不上存在注意。满两个月的婴儿可以集中注意力,但时间很短暂,注意的内容主要是人脸或色彩鲜艳发亮、有响声的物体。4个月的婴儿视线开始灵活,能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外一个物体上。经过持续发展,到1周岁,婴儿能集中注意力2—3分钟,可以找到物体。这个阶段的注意力训练,应尽量延长婴儿集中注意力的时间。

游戏1:移动的洋娃

游戏方法:准备一个服饰鲜艳、脸部凹凸明显、形象**的洋娃娃作为游戏用具。将宝宝仰放在床上,妈妈一只手拿着洋娃娃轻缓移动,洋娃娃距离婴水平方向移动:移动幅度要小,5—7cm;移动频率要慢,约每秒钟1次。这样进行1—2次后,妈妈可改换洋娃娃的移动方向,如向前或向后垂直移动。

游戏2:铃铛叮叮当

游戏方法:对于婴儿的生活环境,父母应该用心创设,可以在婴儿的床头上方两侧以及周围悬挂一些五颜六色的玩具,如小铃铛、小气球、吹气娃娃、彩条旗子、小动物玩具、父母的彩色大照片,这些都可刺激婴儿的视觉。游戏便是围绕婴儿周围的这些物体进行的。妈妈把悬挂在婴儿床边的铃铛拿下来(注意不要让婴儿看到铃铛),在婴儿头的两侧摇铃,节奏时快时慢;声音时大时下。一边摇一边对婴儿说:“叮当,叮当,铃儿叮口了当!”仔细观察婴儿对**有无反应,比如婴儿听到**停止哭闹或者动作减少等。“再训练婴儿根据**找声源,先在右侧摇铃,婴儿头转向右边,并睁眼看铃铛在哪里,再在婴儿的左侧摇铃……如此进行。每天可游戏2—3次。

适合年龄:1—2

这个年龄的婴儿,认知能力迅速发展,其注意力也持续发展,在父母的提示下,婴儿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可达4—5分钟,能把注意力集中于游戏和其他一些婴儿感兴趣的活动上。他们的注意以无意注意为主,但相对较短,只能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与自己本身有关的事物产生注意并记住它。本阶段注意力的训练,应该注重广泛性和综合性,促进婴儿多方面的发展。

游戏1:和玩具捉迷藏

游戏方法:a.先准备几样婴儿熟悉、喜爱的玩具,如玩具汽车、布娃娃等,妈妈一个个地拿给婴儿看,并问:“这是什么?”得到回答后接着说:“今天我们要用玩具汽车来玩游戏。”然后以同样的方式把其他玩具拿给宝宝看。

b妈妈当着宝宝的面,把玩具放在不同的地方。并且对宝宝说:“所有的玩具都藏起来了,宝宝快去把他们找出来。“为了强化婴儿记忆,一开始也可以让孩子自己藏玩具,然后再去找。即使妈妈藏玩具,也一定要让孩子看见,并且藏的范围不宜过大,当孩子每找出一件玩具时,妈妈都要及时给予鼓励。

游戏2:给娃娃分瓶子

游戏方法:准备数张图片。图片上有一大一小两个娃娃,一大一小两个瓶子。妈妈给宝宝一支铅笔,让宝宝用笔画线,把大瓶子和大娃娃连接起来,小瓶子则和小娃娃连接。这个游戏也可以用实物进行。

适合年龄:2—3岁

2—3岁的孩子,已经进入为入园学习做准备的阶段,他们的各项生理机能比较成熟,游戏也**仅仅是无目的活动了,而加入了一部分的目的和想像,这个年龄段的注意力游戏训练应该提高游戏的难度,扩大游戏的目的性。

游戏1:美丽的夏天

游戏方法:在一个晴朗的日子带上宝宝去产外,让宝宝观察所见的事物,启发孩子:“夏天什么花儿开了?”“荷花是什么颜色的?荷叶是什么颜色的?”“夏天大家穿厚衣服还是薄衣服?”

游戏2:投球入瓶

游戏方法:先找一个小口的玻璃瓶以及几十个弹球,把这些东西放在桌上,让宝宝把弹珠放进瓶子里,越快越好。家长可以给宝宝计时,如果在2—5分钟内投进10个弹球,就说明孩子的发育良好。如果孩子进行得很顺利,家长可以增大游戏难度,比如选择口更小的瓶子,用黄豆代替弹珠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