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缺钙不容忽视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孕妇缺钙的原因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会流失大量的钙,因为胎儿发育所需要的钙全部来源于母体。也就是说,孕妇体内现有的钙有相当一部分要进入宝宝体内。如果孕妇钙摄入不足,就会对胎儿及孕妇自身产生较大的影响。轻度缺钙时,机体会调动母体骨骼中的钙来保持血钙的正常。

严重缺钙时,孕妇会出现腿抽筋的现象,甚至引起骨软化症。母体钙缺乏还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出生后容易出现颅骨软化、骨缝宽、囟门闭合异常等异常现象。

孕妇缺钙的症状

症状1:小腿抽筋:一般在怀孕5个月时就可出现,往往在夜间容易发生。但是,有些孕妇虽然体内缺钙,却没有表现为小腿抽筋,容易忽视补钙。(注意:孕期抽筋并非都是缺钙惹的祸!)

症状2:牙齿松动: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硬组织的主要元素,缺钙能造成牙齿珐琅质发育异常,抗龋能力降低,硬组织结构疏松,如果孕妈咪感觉牙齿松动,可能是缺钙了。

症状3: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缺钙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的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你被妊娠期高血压困扰,也许你该警惕起来了。

症状4:关节、骨盆疼痛:如果钙摄取不足,为了**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孕妇骨骼中的钙会大量释放出来,从而引起关节、骨盆疼痛等。

孕妇缺钙的危害

危害1:孕期缺钙会导致妈妈骨质疏松:孕期如果钙摄入量不足,胎儿就会毫不留情地从妈妈的骨骼中夺走骨钙,缺钙会让孕妇忍受小腿抽筋、下肢麻木、牙齿松动、腰酸背痛等种种病痛的“折磨”,还会增加软骨病、妊娠期高血压和先兆子痫的发病率。许多女性在怀孕期间受凉、劳累后容易产生腰痛、肩痛,这种疼痛往往会在产后持续存在,有人甚至伴随终生,这就是孕期缺钙造成的恶果。

危害2:孕期缺钙会影响宝宝牙齿发育:胎儿的乳牙胚在妊娠6周开始发育,妊娠4-5个月时恒牙胚开始发育,而乳前牙根**形成约需2年的时间,恒前牙根约需10年左右才能发育**。所以,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钙的足够摄取与宝宝乳牙的发育及钙化关系密切。

危害3:孕期缺钙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胎儿得不到足够的钙,很容易发生新生儿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病,当新生儿吸气时,先天性的软骨卷曲并与喉头接触,很易阻塞喉的入口处,并产生鼾声,这对新生儿健康是十分不利的。孕妇缺钙还会影响胎儿骨骼的发育,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严重者出现先天性骨软化症。使孩子出生后容易抵抗力低下、身材矮小、出现佝偻病等症状。

孕妇缺钙怎么补?

方法一:食补

从均衡饮食结构入手,不仅是*安全*合理的补钙方式,也更易为人们所接受。孕妇可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和奶制品、动物肝脏、蛋类、豆类、硬果类、虾皮、芝麻酱、紫菜、海产品、山楂及一些绿色蔬菜(见下表)。但要注意饮食搭配,防止钙与某些食品中的植酸、草酸结合,形成不溶性钙盐,以致钙不能被充分吸收利用。含植酸和草酸丰富的食物有菠菜、竹笋等,所以,不要将这些菜与含钙丰富的食物共烹。

方法二:药补

如果通过食品还不能满足身体所需,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产品。目前国内常见的补钙产品及钙含量为:碳酸钙40%,氯化钙27%、碳酸氢钙23%、柠檬酸钙 21%、乳酸钙13%、葡萄糖酸钙9%。一般来说,钙制剂标明含钙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含钙化合物的量;另一种是含钙元素的量。在购买钙产品时,应注意产品包装上标明的以钙元素计算的钙含量。但单以钙含量作为选择钙制品的标准是片面的,还要兼顾其溶解度、吸收利用度以及价格、口味等。如维生素D是钙磷代谢*重要的调节因子之一,因此在钙片中应适量添加维生素D,以增加钙吸收。但要注意服用钙片后不宜立即饮茶或用茶水服用。此外,孕妇补钙要适量,摄入钙过多会影响铁等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可致孕妇便秘和高钙血症,甚至导致结石。

孕期补钙要合理

孕期不但要补钙,而且要合理、足量地补。**认为,如果能从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是*理想的,在整个的妊娠期间,都要特别注意补钙。孕期的女性每天*好能摄入1000~1500毫克的钙,尤其是妊娠中晚期的孕妇,每天摄入1500毫克钙比较合适。因为,在摄入的这些钙中,有400~500毫克都是要给宝宝的。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钙片,孕期不妨适当地补充一些,200毫克/片的钙片**可以吃2~3片。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补充钙剂以外,在饮食上也要摄入含钙高的食品。比如说乳制品,*好每天能摄入250~500毫升的牛奶,因为250毫升左右的牛奶中含有大概200毫克的钙,500毫升的牛奶大概有400毫克的钙。另外,像虾皮、蔬菜、鸡蛋、豆制品、紫菜、海产品等都含有丰富的钙,此外还有动物的骨头,可以多喝点鱼汤、排骨汤。

提醒:补钙也要适量,通常补到36周就可以了,以避免婴儿头颅发育太硬,不利于顺利自然分娩。另外,补充钙片前应该先咨询医生,要根据自己身体钙含量的情况及钙流失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片。

——内容出自《孕妈妈关爱手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