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保护新生儿的囟门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小儿出生以后,颅缝尚未长满,形成一个没有头骨和脑膜的菱形空间,医学上叫囟门。头顶常有两个囟门,位于头前的叫前囟门,约2.5厘米x2.5厘米,6~7个月骨化后逐渐缩小,1岁到1岁半时闭合;位于头后部的叫后囟门,约0.5厘米X0.5厘米,生后2—4个月自然闭合。

提起宝宝的囟门,很多人都认为是禁区,不能摸,也不能碰。必要的保护是应该的,但如因此连清洗都不允许,那反而会对新生儿健康有害。婴儿出生以后,皮脂腺的分泌加上脱落的头屑,常在前、后囟门部形成结痂(因为这里软,脏物易于存留),不及时清洗会使其越积越厚,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有时还会引发脂溢性皮炎。要是结痂后用手去抠,那就更糟,很容易损伤皮肤而感染。

正确的保护是从新生儿期开始即经常清洗,清洗的动作要轻柔、敏捷,不可用手抓洗,用具要清洁卫生,室温和水温适宜,和洗澡一起进行。如果前、后囟门已经结痂,可用消毒过的植物油或0.5%金霉素膏涂敷痂上,24小时后用细梳子梳一两次即可除去。除去后要用温水、婴儿香皂洗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