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尿布该怎样更换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更换尿布的具体步骤是:

1.先解开弄脏的尿布,以左手将婴儿的两只腿轻轻提起,使臀部稍稍抬高,然后取出湿尿布,并将热毛巾将婴儿臀部擦拭干净,再扑上少许婴儿爽身粉。

2,将长方形尿布铺平,一端平展地放置于宝宝的臀部至腰下,另一端由两腿之间拉上至下腹部。男婴应将**向下压,防止小便流入脐部。

3.将正方形的尿布叠成三角形,放于婴儿腰部的长方形尿布下,三角形的两端覆盖在长方形尿布上,**由两腿之间拉上固定,严禁在腰背部打结,否则容易引起皮肤压伤。

4.包扎尿布时要避免过紧或过松,过紧婴儿活动受限,妨碍发育,过松粪便容易外溢,污染皮肤。

需要注意的是,换尿布时动作要轻快,防止着凉。如有**要用温水冲洗臀部及会阴,防止患上“红臀”,忌用肥皂。

每次换完尿布之后用包布或小毛巾被将新生儿紧身包裹,外面要用系带,以婴儿自身重量将包布压紧。天气冷时,外面可分别包以毛毯、夹被或小棉被,根据气候随时增减,既不能太“捂”,也不能太冷。原则上是以婴儿面色正常、四肢暖和而不出汗为宜。

用过的尿布要用热水洗烫,阳光下晒干备用。换尿布应在喂奶之前,以免婴儿身体体温变化太大,引起呕吐。新生儿大小便次数多,小便次数每曰可达20-30次,换尿布要勤。

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用塑胶布、油布或橡胶布兜裹尿布,因为这些材料不透气,易使臀部潮湿而发热,皮肤容易发红,引起婴儿“红臀”。

另外,许多父母喜欢用一根环形松紧带套在婴儿的下腹部以固定住尿布,在每次换尿布时,只需将尿布的两端往松紧带里一塞就行了,既省事又省时。但是,这有利也有弊,一旦应用不当,就会造成婴儿的两侧髂腰部软组织勒伤,轻则皮肤破损,重则造成局部溃烂疼痛等,这必定给婴儿增加痛苦。

因为每次换尿布时前抽后拉,松紧带与皮肤之间会发生强烈摩擦,产生锯齿带作用,而婴儿皮肤细嫩,很易勒伤,另外松紧带过细或勒得过紧,也会勒伤,所以,*好不要用松紧带固定尿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