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患糖尿病影响婴儿出生体重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患II型糖尿病的父亲所生孩子出生体重较低,该结果支持胎儿生长和糖尿病危险受遗传因素影响的观点。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对8000多对夫妇的研究显示,父亲患糖尿病的儿童出生体重较父亲无糖尿病者平均低186克(约6.5盎司)。

与母亲患糖尿病不同,父亲患糖尿病对婴儿出生体重的影响与胎儿生长环境无关,其对胎儿的影响纯粹是遗传上的。该研究结果支持II型糖尿病和胎儿生长受“共同遗传因素”影响的假说。

研究人员指出,当机体对血糖调节激素--胰岛素不敏感,血糖慢性升高时就会发生II型糖尿病,该型糖尿病常与其他代谢性疾病如肥胖、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并发。

以前的研究显示,低出生体重儿(小于5.5磅或2.5公斤)易发生II型糖尿病和其他相关疾病。研究人员认为,其原因可能与子宫内环境对新生儿代谢和总体激素系统的影响持续至成年期有关。

由于父亲患糖尿病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环境,因此遗传因素才是低出生体重与II型糖尿病关系的重要因素。胎儿发育受生长因子(可能是胰岛素)的调节,由胰岛素引起的遗传差异可能与胎儿生长和以后患糖尿病有关系。

该研究共涉及34名患糖尿病的父亲,24名产后发展为糖尿病的母亲,有证据显示这些妇女易分娩低出生体重儿。以前的研究认为,糖尿病或妊娠期糖尿病妇女易分娩*大儿,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由于母亲代谢控制直接作用的反映,掩盖了遗传因素抑制胎儿生长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