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抓握动作的发展及训练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由于需要手处理的事务太多了,所以关于它的发展就绝不可能****。那么,它的进程是怎样的呢?

通过日常的观察可以发现,大概从3个月起,宝贝就开始了一种无意的抚摸动作,他经常会无意地摸摸被褥、亲人或玩具。到第5个月左右,宝贝就会开始发展自主的抓握动作。6个月以后,手的动作可就更长进了,动作丰富得令人欣喜,主要表现为:学会拇指和其余四指对立的抓握动作,抓握过程中眼手逐渐协调,开始学习分析隐藏在物体当中的复杂属性和关系等。总之,从1~13个月宝贝们抓握动作发展的过程来看,都可以证明抓握动作的发展确实是按照由中间到周边的规律行进的,即由*初的肩、肘部的活动慢慢发展为成熟阶段的指尖活动。这个渐进的过程可以分为11个阶段:

1.握拳。1个月时,婴儿手握拳,当转头对着手时,可把手放到嘴里。这个动作是手的动作以及视动协调的萌芽,也是精细动作的开始。

2.看手。3个月时,婴儿仰卧时能在胸前看手、现手。

3.伸手够。约4个月大时,在婴儿面前放块红色积木,他还有些够不着。

4.碰触。在5个月初,婴儿能碰触到红色积木,去口不能抓握。

5.手臂圈。被称为“原始抓握”,发生在5个月末。婴儿用手臂圈住立方体,然后再在另一只手或者在胸部的支撑帮助下使立方体离开支持表面。但在这一动作过程中,手指的精细动作不占据主要地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抓握动作。

6.仿抓握。约6个月大的婴儿已经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抓握动作,能够弯曲手指“包住”立方体,然后用手指的力量稳稳地抓住立方体。

7.抓握。出现在婴儿约7个月大时,动作形式与第四阶段的动作非常相似。不同的是,这时婴儿手指的力量已能克服重力作用,使立方体离开地面。婴儿在抓握时,拇指与其他四指保持平行,同时用力抓握立方体。

8.对指。婴儿表现出初步的对指能力,即抓握过程中拇指与其他四指相对(拇指的指腹与其他四指的指腹相对)。

9.手指间的协调。出现在婴儿约8个月大时。抓握过程中,婴儿的手在立方体一侧放下,拇指接触立方体的一个平面,食指、中指接触与拇指所在平面平行的另一个平面,然后在3个手指的共同努力下抓起边长一立方英寸的红色正方体。

10.手指对捏。发生在婴儿约8~9个月大时。抓握时拇指与食指相对,可用两个手指抓起立方体。

11.手指更灵活。区别于***个阶段抓的动作中使用全部手指的情况,13个月左右的婴儿可以拇指与食指、中指相对,用指尖抓起立方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