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妇女轻松做妈妈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女性的生育年龄大大推迟,超过30岁再生孩子的现象非常普遍,不少女性成为“大龄产妇”,一部分甚至成为“高龄产妇”。在医学上,年龄大于等于35岁的女人被定义为“大龄产妇”,是生产中需要多加注意的高危人群。

为帮助大龄准妈妈们走好怀孕前后的每一步,顺利生个健康的宝宝,记者专门请教了北京协和医院产科**边旭明和清华大学**附属医院产科夏影丽主任。

亲历者说

亲历者小资料赵女士:公司职员,35岁时怀孕。现已经生下一健康宝宝,孩子已经快两岁了。

我是35岁才要孩子的,正好搭上了大龄产妇的车。因为年龄大,自己和家里人也是非常小心,家人呵护我就如同对待**一样。怀孕5个多月时,一次产前检查还是吓了我们一跳,因为查出了妊娠糖尿病。要知道,我自己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医生说这是因为怀孕后是两个人,胰岛素不够用了,所以血糖高,是典型的妊娠期糖尿病。好在检查及时,之后我谨听医嘱,生活更加小心翼翼。不敢再吃西瓜、桃子等糖分多的食物,还吃了一些降糖的食品,很快血糖**正常了,我们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了。我想提醒想要孩子的大龄女同胞们,尽管要工作,但要孩子不能太晚,年龄大了和年轻时要孩子的确有差别。就像我现在的一个同事也怀孕了,而且年龄也不小,前几天刚查出妊娠高血压。等有了孩子,我才知道,比起工作来,家庭是*重要的,有个健康的宝宝是*幸福的。了解自己,做健康大龄妈妈

**步孕前积极准备……大龄女性生育之葵花宝典

大龄产妇怀孕前的准备工作和普通的孕妇是一样的:

生理准备

1.停服避孕药一般来说,停服避孕药6个月后怀孕才好。停药后的6个月内,尽管体内药物浓度已不能产生避孕作用,但对胎儿仍有不良影响。如果停了避孕药就怀孕,将会造成小宝宝的某些缺陷。

2.戒绝烟酒夫妇双方或一方烟酒过度,对胎儿危害极大。这其中的危害**赘述,大龄准妈妈尤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3.合理膳食选择含有**蛋白质的豆类、蛋类、鱼类食品及含碘丰富的食品。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粗粮,这些食物中叶酸和维生素含量都很高。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专门针对孕妇特殊需要而研制的微量营养素。叶酸是有效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水溶性维生素,既有抗贫血的性能又有利于提高胎儿的智力。

心理准备

计划怀孕之前,夫妇双方应做好心理准备,要**和谐的心理环境。调节心理平衡,善于安排适宜的生活节律,以消除容易导致心理失调的因素。夫妻间都应该加大相互间的容忍度,保持夫妇间和谐的状态,达到良好的心理平衡状态。

孕前医疗检查

大龄准妈妈孕前要对自己身体各部如:心、肝、肾等做一次全面的检查。想做大龄妈妈,*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卵巢功能,把握身体机能衰退前的*佳时间怀孕。

全面准备迎接健康宝宝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职业女性。有部分女性的工作环境中有害因素会影响女性的生殖机能,进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而环境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影响可达一年以上。因此,在此类环境中工作的妇女即使离开这类岗位也不宜马上受孕,应该在打算怀孕前一年调换工作岗位。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妇女可以选择液晶显示器。

第二步孕期悉心呵护

对于大龄产妇来说,*大的问题是优生优育。大龄产妇面临流产、难产发生率增高以及妊娠高血压等疾病威胁。因此女人怀孕不宜太晚,生育的*佳年龄应该是25岁到30岁之间。高龄产妇的怀孕前后

卵子老化带来系列问题

一个女人出生的时候就注定了她身体内有多少卵子,因为女性的原始生殖细胞在胎儿期就已经形成。理论上讲,卵子每月发育一个,如果没有怀孕就会出现月经。而卵子生存的时间越长,怀孕时间越晚,卵子受环境和污染等不良因素影响、遭到破坏的机会就越大,质量也就得不到**,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而且随着年龄增加,卵巢功能也开始衰老蜕变,这些因素都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老化,*终导致畸胎的发生率增高。另外,卵子结构异常还可能使宝宝出现出生缺陷、智力发育迟缓等问题,严重的还会导致流产。

医学研究还表明,孕妇年龄愈大,将来孩子患唐氏综合征的比例也会增加。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是我国发生率*高的出生缺陷之一。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除了智力低下外,还会伴有其他畸形,比如:先天性心脏病、消化管畸形,许多病人在成年前还会出现白内障、精神异常等。据统计,患唐氏综合征的患者平均存活年龄只有20岁至30岁。

高血压糖尿病频扰

年龄增大,孕妇出现妊娠合并症的机会增多,*常见的妊娠合并症有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有的孕妇只是在怀孕期间出现糖尿病,而产后自然就**了。不过糖尿病和高血压对胎儿的成长不利,如糖尿病如果不能尽早控制,将来新生儿就会出现合并症,如肺发育不良、低血糖等。因此大龄产妇一定要认真做产前检查,如果发现有糖尿病要及时治疗。而通过摄入适量的钙,可以防止妊娠高血压的出现。

妊娠早期要做产前筛查

大龄产妇在妊娠早期、中期,也就是怀孕的前20周,一定要到专业的产前诊断中心做产前筛查,即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等,可以在怀孕11到13周时做绒毛活析,或是在怀孕15到20周做羊膜腔穿刺取羊水进行检查。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都有产前诊断中心。研究发现,大龄产妇的宝宝发生出生缺陷的比率比正常的产妇要高,而产前筛查可以帮助大龄产妇及时发现高危因素,如染色体异常以及遗传性疾病等,这些高危因素会随着产妇年龄的增大而增加。而且,这些产前诊断中心还能为大龄产妇提供专业的指导。

第三步产前住院待产

由于大龄孕妇可能面临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软产道组织弹性较小、子宫收缩力相应减弱等问题,难产的发生率高,还可能造成胎儿产伤和窒息。

提醒:大龄产妇定期做产前检查很重要,一定要一丝不苟,严格遵医嘱。此外,*好要比其他产妇提前住院进行观察。一般来说,大龄产妇*好在怀孕38周就住院待产。

第四步产后要勤锻炼

一般来说,大龄产妇产后**和正常产妇没有区别。由于内分泌的改变,产后出现体重增加也是正常现象。为避免产后肥胖,产后要注意多锻炼尤其是子宫收缩锻炼,同时避免摄入过多食品,以免发生肥胖。在情绪上,要不急不躁不忧郁,保持平和的心态,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吃一些能增加营养,帮助消化,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水果蔬菜。

怀孕课堂夏秋季怀孕*佳

从优生优育角度考虑,什么季节怀孕也有一定讲究。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结婚,季季均能怀孕,但相比而言,冬、春季怀孕没有夏、秋季好。这是因为冬季室内外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春季容易患病毒性疾病。这两种情况均对早期胚胎不利。

夏、秋季怀孕到3个月时,正值秋末冬初。这时,天气凉爽,身体舒适,同时孕妇已经过了妊娠反应期,食欲增加,加上这个季节的蔬菜、水果充裕,这对保证孕妇营养和胎儿大脑发育十分有利。到了临产期,又正好是春末夏初,天气温和,副食品供应丰富,这又为产妇增加营养,顺利地度过产褥期,使身体尽快得到康复。这个季节婴儿穿着单薄,便于护理。等到婴儿渐渐长大需要大量添加辅食时,已进入冬令时节,可避免夏天肠道传染病流行高峰。到了断奶时,已是春暖花开,丰富的新鲜蔬菜又不断上市,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医学界普遍认为,春末夏初出生的婴儿体质好,不易患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