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新生儿的不同身体部位抚触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婴儿处于生理上的快速生长时期,抚触可以提高婴儿的免疫功能,增加体内的免疫物质。观察后发现,婴儿在经过抚触后大都会很安静,睡得香,醒来也很高兴、很乖。那些睡眠有障碍的婴儿在经过抚触以后也能很快入睡,并睡眠平稳。实验还发现,经过抚触的早产儿食欲都有所增加,吃奶量增多,体重也长得快。到产后42天复查时发现,接受抚触的新生儿体重、身长、头围都比没有接受过抚触的新生儿增加明显。抚触不仅对婴儿体格发育有促进作用,对智能发育和情商培养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我刚来到这个世界3天,想知道我*喜欢的事情是什么吗?那就是被妈妈轻轻地抚摩,妈妈的手在我身上从上到下地来回抚摸着,感觉好舒服呀!看到旁边和我一样的小宝宝在哇哇大哭,我却在乐呢!

抚触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让新生儿处在温暖的环境中,并保持舒适的**,周围环境比较安静,没有强噪声。妈妈的双手要清洁、温暖、光滑,指甲要短,无倒刺,摘下戒指、手链等*饰,以免划伤新生儿的皮肤。另外,*好在手里倒些婴儿润肤液,以便在抚触中起到润滑作用。爱心是十分重要的,抚触不是一种机械操作,要和新生儿有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可以一边抚触一边轻轻地和新生儿说话,或播放一些轻柔愉快的音乐。手法要从轻开始,慢慢增加力度,千万不要让新生儿感到不舒服。

父母应该怎么做

出生24小时后的新生儿即可开始抚触,一般建议在洗完澡后、午睡或晚上睡觉前、两次哺乳间、新生儿不饥饿、不烦躁时进行。

抚触应该从头面、胸、腹部、四肢到手、足、背部有次序地进行,时间先从5分钟开始,以后逐渐延长到15~20分钟,每日1~2次。

1.头部

用两手拇指从前额**向两侧滑动;

用两手拇指从下颏**向外上方滑动;

两手掌面从前额发际向上、向后滑动,至后下发际,并止于两耳后乳突处,轻轻按压。

2.胸部

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下侧向对侧的外上侧滑动。

3.腹部

两手轮流以新生儿的脐部为中心顺时针方向**;

右手指腹自新生儿右上腹滑向其右下腹并复原,再自右上腹滑向左下腹,*后自右下腹经右上腹、左上腹滑向左下腹,如此重复。

4.四肢

轻轻抓住新生儿的一侧手臂,从上臂到手腕进行挤捏,并用手指**新生儿的手腕。

在**新生儿手部不受到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新生儿手掌心**至手指。以同法**新生儿的另一侧上肢。

双手夹住新生儿的一侧手臂,做上下搓滚的动作。

轻轻挤捏新生儿的大腿、膝部、小腿,然后**踝部。

在**新生儿的踝部不受到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新生儿的脚后跟**至脚趾。

双手夹住新生儿的腿做上下搓滚的动作。

5.手足

两手拇指指腹从新生儿的手掌末端依次推向指端,并提捏各个手指关节。足与手相同。

6.背部

让新生儿呈俯卧位,两手分别置于其脊柱两侧,用指尖由**向两侧**;然后手掌平放于新生儿的背部,沿脊柱方向从肩部到臀部进行**。

特别提醒

给新生儿抚触时室内温度*好在28℃以上,新生儿全裸时应在可调温的操作台上进行,台面温度在36℃~37℃左右。假如环境温度不能达到上述要求,可以在半裸状态下有步骤地分部位脱衣,从头到脚进行抚触。

抚触时应注意新生儿的个性差异,如健康情况、行为反应、发育阶段等。无论抚触进行到哪个阶段,如果出现以下的反应,如哭闹、肌张力提高、兴奋性增加、肤色出现变化或出现呕吐等现象,都应立即停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