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阿普加评分是什么吗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阿普加评分是由弗·阿普医生在20世纪50年代所创建的一套方法,用来判断婴儿在产后以及5分钟之内是否需要特殊监护。它是在婴儿出生后1~5分钟的时候给予评分,评分标准包括心率、呼吸、肌紧张、反射(对于刺激的反应)以及皮肤颜色。

共有5项指标,每项指标打分均为0、1或者2。通常情况下,并不是非要到10分才代表婴儿正常。而且在现实中,1分钟评分到10的情况很罕见,这反而可能值得担忧。

一开始,所有婴儿看上去都是有些发蓝的。富含氧的血液从皮肤流向了更重要的器官,比如大脑、心脏和肾脏。因此,一分钟评分在8分而5分钟评分为9分是*常见的。只有当5分钟评分低于7的时候才表明,婴儿可能患有某些严重问题,并且需要特殊监护。

*近几年人们已经知道阿普加评分对于婴儿长期健康的预示功能很弱,也就是说它基本上没有预后性的怍用。这是因为有些评分很低的孩子可以正常健康地成长,而有些评分高的孩子却可能恰恰相反。

和人们长期所认为的相反,阿普加评分和脑性麻痹几乎没有任何关联。超过90%的脑性麻痹都是由于婴儿在出生前几周或者几个月的时间内,处于低氧状态。这也就是说分娩并不是脑性***诱因。

脑性麻痹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其原因是大脑中控制运动神经的部分出现损坏。人们认为可能是在怀孕期间血供降低所造成的。

确实还有一些方法,而脐带血气测量就是其中之一。在胎盘娩出前,可以先夹取出一段脐带。随后抽出其中脐动脉的血液。因为这其中的血液是从胎儿流向母体的,因而可以反映胎儿在产程后期的状况。测量指标为酸碱度(pH)、碱剩余以及二氧化碳浓度。医生可以通过这些指标获知胎儿在产程中是否受到应激。

引人注意的是,与人们以往认为的不同,阿普加评分和脐带血气测量之间并没太多关联。**清楚的是如果阿普加评分超过7分的话,胎儿也不会明显受到应激。大体而言,当胎儿血液的pH值超过了7.10时,碱剩余也会很低甚至为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