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正视“口唇期”宝宝的需要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1岁以内的宝宝,会不断地把舌头从嘴里吐出来缩进去地玩耍;见到什么就要咬一口,甚至小小的药片也要尝一尝,如果妈妈不让,就会哭喊;哭泣的时候,妈妈往他们嘴里放些果汁、果肉什么的,或者把他们抱在怀里抚摸,宝宝情绪就会好很多;当宝宝不是因为饥饿而啼哭的时候,如果把**、奶嘴放在嘴里,宝宝做出吸吮的动作后情绪会稳定下来……

年轻的妈妈,你有没有发现这些有趣的现象呢?你能不能解释宝宝的这种行为呢?

正视“口唇期”宝宝的需要

要解释以上现象并不难,1岁以前的宝宝主要需求停留在口部,满足了他口部的吸吮需要,他就会觉得自己是安全的、被重视的、被喜爱的,就会感到快乐。满足的快乐是宝宝生存下去的动力,也是发展这个阶段的宝宝信任感的重要因素。

如果宝宝没有从口部体验到足够的快乐,而是受了很多痛苦,那么宝宝可能发展成口唇类型的人格,这种类型的宝宝,即使长大后也不能很好地自立,会过于依赖他人。

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称0~1岁这个年龄阶段为口唇期,这个阶段主要通过口唇活动满足孩子的心理欲望。满足了孩子的口唇欲望,孩子就能顺利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成长。所以,妈妈要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吸吮的机会,多爱护宝宝。

大概在半岁的时候,宝宝觉察到了口的功能,这个时候,他**满足于用口来吃喝,而是用口来玩耍、认识自己的身体,认识生活的这个世界。可以说,1岁以前的宝宝,他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口上,妈妈满足了宝宝的口欲,宝宝就会露出轻松、愉快的表情,甚至手舞足蹈。

所以,对于1岁以前的宝宝,如果妈妈没有及时地、充分地满足宝宝的口欲这种基本的生理需要,也没有充分向孩子表达爱,那么就一定会影响亲子关系,导致宝宝不能对周围世界建立基本的安全感。如果这种糟糕的状态以后没有获得补救和改变,就会导致孩子对周围世界缺乏信任,影响其正常交往、工作、生活。

有一个女孩,妈妈在生下她后,远走他乡,女孩被寄养在奶奶家,奶奶去世后,女孩就靠着亲属救济生活。快20岁的时候,妈妈从异地他乡回来了。此时的妈妈,虽然不是特别富裕,但是也迫切想着对女儿进行一些补偿,以温暖孩子那颗饱受凄凉的心。

可是,女儿接受了妈妈的*财,连一句感激的话都没有。*让妈妈伤心的是,女孩毫不珍惜妈妈给她的*,胡乱消费,女儿花*到上瘾的时候,一星期就能花掉上万元。妈妈对女儿说:“妈妈**很辛苦,你不能省着点吗?”女儿的回答让妈妈伤透了心:“你不是说你爱我,想让我过上快乐的生活吗?我花*的时候*快乐!”看着女儿理直气壮的样子,妈妈泪水不断。

案例中的女孩之所以对*充满了无尽的欲望和依赖,就是因为幼时对爱的需要没有获得满足,导致她总是在怀疑世界的匮乏,怀疑美好的事情不会长时间属于自己,怀疑自己的能力,对“不够”充满恐惧。

**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说:“婴儿从降生的第三天开始教育,就迟了两天。”对于1岁前的宝宝,妈妈给他的*好的教育就是爱,无条件地爱宝宝,满足宝宝的需要。

发展宝宝的信任感

那些到了两三岁的时候,见到人家吃东西就*、从地下捡起很脏的食物就吃的宝宝,可能是在“口唇期”阶段,妈妈没能及时满足他的需要,导致宝宝口的敏感期延长,注意力固定在食物上,而无法学习其他的能力。

为了让宝宝顺利地进入下一个成长阶段,在0~1岁的时候,妈妈一定要成为懂得宝宝的心理需要、被宝宝信任的好妈妈。

1.满足宝宝基本需要

0—1岁的宝宝,妈妈主要的养育任务就是满足宝宝生理上的需要,比如,吸吮、进食、爱抚、陪伴等,满足宝宝这些简单的需要,其实就是在发展孩子的信任感。这种信任感既指对他人的信任感,也指对自己的信任感,有了这种基础的信任,孩子在整个一生中都能积极面对一切人际关系。

哭是这个阶段宝宝表达需要的重要方式,如果宝宝哭了,妈妈要赶紧过去看看孩子是不是饿了、渴了、尿了、哪里不舒服了、做梦了、寂寞了,帮助孩子解决掉问题,孩子会很满足。

如果宝宝的基本需要未得到及时的回应,内心便会有恐惧产生,他们或觉得需求得不到满足,生命有所匮乏,或将无法学会表达需求,或觉得自己是不被人喜欢的。情况严重的,一生都处于情感的不信任、不稳定的状态下,备受煎熬。

在这一阶段,妈妈要在满足孩子口唇需要的基础上,发展其对妈妈及周围世界的信任感。宝宝对妈妈的信任是建立其对周围世界信任的基础,所以,对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妈妈怎么满足他,都不为过。妈妈要保持愉快的心情,经常逗孩子笑,即使换尿布的时候也要面露幸福。在喂奶的时候,妈妈要尽可能地让宝宝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所以,妈妈要面露微笑、温柔地抱着宝宝,在和宝宝进行眼神交流的同时,多多抚触孩子。

2.多多抚触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更加需要和妈妈亲密接触。对孩子来讲,妈妈的抚触是一种很重要的爱,胜过食物、奶水。

英国比较心理学家哈洛以恒河猴为实验对象,得出了一个伟大的结论。

恒河猴和人类的基因非常相似,它们的基本需求、受到外界刺激时作出的一些反应,与婴儿如出一辙。

实验过程是这样的。哈洛先制作了两只“母猴”,一只母猴的外表由铁丝网制成,腹部上方有个橡皮“**”,接触的时候,奶水从**上面的洞里流出来,幼猴便能喝到奶;另一只母猴由厚纸筒套上绒毛布巾制成,看上去暖融融的。

做好这一切后,哈洛把一群刚出生的恒河猴放进笼里和两只“母猴”在一起生活。接下来几天,哈洛观察到幼猴饿了,就去铁丝母猴那里吸奶,开始几天,它们都很喜欢这位能够提供奶水的妈妈,都围在它身边。后来情况发生了转变。几天后,幼猴都来到了绒布母猴身边,它们趴在它胸前蹭它的身体,抚摸它的脸,做出很亲昵的动作。只是饿了的时候,才去铁丝母猴那里吸取乳汁,吃完后再迅速回到绒毛猴的怀抱。

这个实验告诉人们,爱源自接触,而非食物。可惜的是,这些由“绒布母猴”抚养大的猴子不能和其他猴子一起玩耍,性格极其孤僻,甚至性成熟后不能进行交配。哈洛对实验进行了改进,为幼猴制作了一个可以摇摆的“绒布母猴”,并保证它们每天都会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和真正的猴子在一起玩耍。于是,被这种会摇摆的绒布母猴哺育大的猴子基本上都正常了。

宝宝和幼猴一样有着相同的需求。妈妈充分满足了宝宝的需要,宝宝对周围世界建立了基本的信任,就能顺利地发展下一个阶段的成长任务。所以说,信任感是宝宝人生发展的基石。在这一成长阶段,满足是*关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