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咪帮助宝宝顺利地断奶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宝宝断奶方程式

母乳喂养的宝宝,自从6个月添加了辅食后**比**长得好,越来越健康可爱,妈妈想:宝宝快1岁了,已经能吃很多东西了,可以给宝宝断奶了吧?

错!断奶,是说宝宝不吃妈妈的奶了,但还要一直吃牛奶的,而且人的一辈子都不要断奶。所以,断奶严格地说是给宝宝断母乳,断妈妈的奶。断奶对妈妈和宝宝来讲不该是难关,而应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断奶不该是难关

有关断奶的时间有不同的说法:

我国的**建议从10个月开始可以断奶;

美国儿童医学协会的建议是母乳至少喂到1岁,直到母子双方都感到可以断奶的时候;

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母乳喂养应持续到至少两周岁(这主要是针对一些发展中国家营养匮乏的孩子)。

同许多育儿问题一样,书上说的理论不一致,**的建议不一致,周围人的看法和期望也不一致。所以,妈妈要学会自己判断,根据自己和宝宝的实际情况作出决定。选择断奶的*佳时机,应该对妈妈宝宝乃至全家*合适才好。如果宝宝吃母乳不影响辅食添加,妈妈的乳汁充足,自己也愿意喂宝宝,母乳持续喂到两岁也没有问题。

一般来讲,全母乳喂养的宝宝在12个月左右可以断奶了,这时的宝宝营养、健康状况良好,能吃多种固体食物,每天喝一定量的牛奶,而且对母乳的需求和依赖已经不大,对母乳以外的食品倒是挺有兴趣。而妈妈的饭量、体重、腰围等身体状况和工作生活也都逐步**了原样,母乳分泌得越来越少,所以这时断母乳,既不早,也不晚。

过去在民间,看皇历选择断奶时间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不存在根据季节选择断奶的说法。有人认为应当避开夏季断奶,理由是夏天食物容易**变质,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但是如果注意食品卫生(如选择新鲜的食品,吃剩的食品倒掉),加上现在有冰箱保鲜,应当也可以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

当然,你应该避开宝宝身体不舒服或天气过冷、过热,因为这时宝宝的体质较弱,消化功能较差,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断奶应该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需要妈妈早几个月就做好充分的准备,从4~6个月开始给宝宝正确地添加辅食,从流质、半流质到固体食物,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开始逐步扩大的原则,使宝宝逐步适应多种食物,学会咀嚼、吞咽,学会使用奶瓶、杯子、小勺吃奶和各种食物,这些都是在为断奶做好准备。

给宝宝断母乳,也是一个心理断奶的过程。宝宝喜欢吃妈妈的奶,不仅是因为母乳营养丰富,适合自己的口味,还因为在妈妈怀抱里吮吸乳汁,是一件既舒服又安全的享受,可以得到生理、心理的双重满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