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查:避生痴呆儿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说起遗传病21-三体综合征人们会觉得陌生,但要问谁见过**?许多人都能描述出他(她)的典型特征:脸扁平,塌鼻梁,眼距宽,外眼角上斜,张口结舌,流涎,身体短小、发育不良,肌张力低下等。这种面部特殊且严重智力低下的人,俗称“软**”,医学上称为先天愚型综合征,又称21-三体综合征。这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疾病--染色体病,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1/600-1/1000,占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的70%。主要表现为智力障碍,同时多伴有严重的心脏病及多发畸形。因此,21-三体综合征患儿的出生不仅给家庭、个人带来沉重的负担,也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特别是这种遗传病的患病率远高于发病率,目前还没有可靠、有效的*疗方法。一旦这种智力残疾儿长到育龄期,又能生出患病的子代,形成恶性循环。

北京妇产医院新院优生遗传研究中心,自6月底门诊开业以来,已为数千名孕妇做了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征)的系统检测筛查和产前诊断。

关于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征的病因,该中心主任王树玉介绍说:“该病的致病原因为染色体数目异常,患者比正常人多一条21号染色体。其多余的染色体80%来自母亲,20%来自父亲。随着母亲年龄升高,发病的风险增大。”哪些人需要做先天型21-三体综合征的产前诊断?王主任说:“根据孕妇的年龄和生育史,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生过21-三体患儿的妇女再孕时必须做产前诊断。她们应在孕早期(8-10周))及孕中期(16-20周)到产科门诊做羊膜腔穿刺,抽出羊水进行绒毛及羊水细胞的染色体核型分析,结果阳性为患儿即做流产,结果阴性为正常胎和可继续妊娠。”

由于产前诊断方法复杂、有一定的创伤性,不能针对所有孕妇。王主任建议35岁以下的孕妇可做产前筛查;孕早期测妊娠相关蛋白,孕中期测甲胎蛋白、游离雌三醇及绒毛膜*****,结果可疑者再做产前诊断。她还特别强调,产前筛查不是确诊,存在一定范围的假阳性(筛查为高危妊娠,经产前诊断不是患儿)、假阴性(筛查为低危妊娠,如不做产前诊断而使患儿漏诊)。只有经过产前诊断才能*后确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