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体温不升有哪些原因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新生儿的体温在35℃以下时称为体温不升或者体温低,应该重视并积极寻找原因。导致新生儿体温不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新生儿的生理特点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易于散热;皮下脂肪菲薄'保暖能力差。

(2)外界环境温度过低新生儿体内虽然有一定量的棕色脂肪可以释放热能来维持体温的恒定,但其储备量是有限的,一旦耗尽,代偿性的产热停止,体温下降。

(3)疾病因素早产儿各项生理功能不成熟,容易发生体温不升。吸吮力差,摄入的奶量不足,产能少也多见于新生儿。各种感染可使机体营养的摄入减少、消耗增加。缺氧及细菌毒素还会影响体内棕色脂肪的利用,所以感染也是造成新生儿体温不升的原因。

体温不升的新生儿往往哭声低微、嗜睡、拒奶、皮肤冰凉,皮下脂肪积聚较多的部位如面颊、小腿、大腿的后部发硬而肿,死亡率明显增高。

为了预防新生儿体温不升,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1)保暖室温*好保持在20℃以上,洗澡、换衣时应采取保暖措施。如果发现体温下降,除增加衣服外,可在棉被外面放几只热水袋(不宜贴身放热水袋,以免造成烫伤)

(2)营养应合理喂养,喂给母乳,母乳确实不足可喂配方奶或5%葡萄糖水,提供热量。

(3)预防感染已经出现体温不升,经上述初步处理效果不明显时,必需及时送医院进一步检查原因,采取积极的*疗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