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指甲常见的异常状况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1.灰指甲

若宝宝的指甲呈灰色,就要留意是否为霉菌感染。大部份的情况是患有香港脚,因香港脚大多没有症状,也不会搔痒,罹患后容易延误*疗,久而久之,指甲渐渐变成灰色。情况严重者还会有甲沟炎、蜂窝性组织炎,甚至引发败血症而死亡。通常宝宝罹患灰指甲多半是因为家中成员有香港脚或灰指甲而被传染,建议发现后要及早就医,避免症状继续恶化。

2.指甲出现白色横线

这种横条白色线出现在指甲上约有1~2mm宽。因生产过程对宝宝来说就是一种压力,因此约**的新生儿在2个月大时可发现指甲有这种情况。除了产程压力,其余多半是因为有重大身体不适或营养不良(缺乏钙、蛋白质、维生素B3),造成指甲短暂停止生长所造成的。当重大疾病发生的当下(例如:发高烧、严重呕吐等)并不会发现指甲上有横白线,约过一至二个月它才会显现出来。大一点的宝宝若指甲出现横白线,代表数月前曾罹患过需要住院的重大疾病(例如:肠病毒),更严重者指甲甚至会断裂(例如:肠病毒71型、克沙奇病毒等)。

3.匙状甲

Ø正常变化(宝宝指甲生长的必经历程)。

Ø缺铁性贫血、缺乏维生素B2、B3、C。

Ø其他罕见系统疾病。

4.杵状甲

Ø家族遗传。

Ø先天性心脏病。

Ø缺碘。

5.指甲表面凹陷

Ø干癣、湿疹引起。

Ø异位性皮肤炎。

Ø圆秃。

6.软甲(指甲软、脆弱)

Ø缺乏维生素A、B6、C、D。

Ø低血钙。

Ø严重营养不良。

7.甲床分离

Ø缺铁性贫血。

Ø缺乏维生素B3。

Ø细菌感染。

Ø外伤。

Ø频繁接触到水。

8.V型隆起

此种情况在婴幼儿的指甲上相当常见。通常在指甲表面会出现朝中心收敛的隆起。引发原因目前未明,但长大后会自行改善。

9.点状白甲

Ø外伤(例如:手指被压伤)。

Ø罕见遗传疾病:每一只指头都出现白甲。

10.线状白甲

这种情形和前文所提到的横白线的情况不太相同,横白线是因指甲停止生长造成的,会有轻微凹陷貌,且在每一根手指头上都可发现。而线状白甲不影响指甲表面,只是颜色变白而已,常见原因为低血钙及缺乏维生素B3。

11.纵向黑甲症

此种指甲问题和肤色人种相关,*常见于黑人。0~3岁的黑人约2.5%的人有黑甲症,超过50岁则将近96%的黑人都有,罹患率是随着年纪而增加。除了黑色素活跃这项原因,也和缺乏维生素B12、维生素D相关。

12.指甲边缘出现小脱皮

指甲边缘出现脱皮或甚至有肉刺,通常是因过于干燥、反复潮湿干燥循环、角质层代谢不正常或外伤导致。常见于有咬指甲习惯的孩子和经常做家事的女性。脱皮情况严重者可能是有免疫方面的疾病(例如:皮肌炎)。若发现有小脱皮或肉刺情形,切记不要随意拉扯或用力扯断,以免造成伤口流血甚至因感染导致甲沟炎。建议用指甲剪或小剪刀去除肉刺的游离端,并加强手部保护动作(例如:擦乳液保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