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后出现的三种典型不适及应对方法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接种疫苗后发热正常吗?

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一些传染性很强、对人体危害较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因为疫苗本身就是减毒或灭活的细菌或病毒,当它进入人体时会对免疫系统进行攻击,迫使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从而达到预防相应细菌或病毒再次进入人体后对人体的损伤。所以,疫苗接种后,人体免疫系统被攻击,就会出现暂时的不适现象,比如发热等。

预防接种后出现不适只能对症*疗。全身症状以发热为主,并且不伴其他症状时,如果体温超过38.5℃,需要给婴儿服用退热药(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泰诺林或含布洛芬的美林);如果体温未超过38.5℃,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方式给孩子降温并给他多饮水。疫苗接种后的发热多见于注射后24小时内,发热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48小时。在辅助降温时,要让宝宝尽可能保持舒适,等待反应自行消失。但疫苗接种后数天才出现的发热,并不一定与疫苗接种相关。建议在孩子发热持续3 天以上,或伴有严重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有家长咨询为了避免接种疫苗后的发热现象,是否可以在接种疫苗后即刻或几小时内就给孩子服用退热剂?对以前接种疫苗后有明显高热,此次又重复接种同一疫苗时,可在疫苗接种后4小时左右服用退热剂。对于常规疫苗接种,无需在发热前服用退热剂。

图来自于《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接种疫苗后局部红肿怎么办?

宝宝疫苗接种部位出现红肿是炎症表现,是身体对外界刺激的一种反应。注射本身就已形成了轻微创伤,有可能引发炎症。此外,疫苗中刺激宝宝产生抗体的成分和稳定剂、防腐剂都是刺激性物质,容易导致局部产生炎症,而且疫苗对宝宝身体来说是一种异物,同样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炎症。

家长要多加关注注射部位皮肤的红肿现象。如接种部位红肿范围较小,程度较轻,能在几天内消退,说明炎症反应很快被控制了,不会造成伤害,家长无须担心;如果红肿范围较广,较为严重,应到医院就诊,但看医生前要告诉医生疫苗种类和接种时间。

这里还要提醒家长的是,接种部位一定要保持清洁,注射部位不需覆盖。若接种部位使用邦迪等覆盖,需两小时后去除。

除卡介苗以外,其他疫苗的接种部位都不会出现脓包样改变。卡介苗接种后2~4周,注射局部会开始红肿、化脓、破溃、结痂,*后留有小斑痕。整个过程持续 2~4个月。破溃、流脓是卡介苗接种后常见的反应过程,护理时只要用清水擦拭,再蘸干即可。用碘酒、酒精进行局部消毒,会使伤口难以愈合。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接种疫苗后产生硬结怎么办?

有些疫苗接种后,接种部位皮下会出现硬结,没有压痛,这种情况属于疫苗接种后的正常反应,与注射局部受疫苗刺激有关。家长不需特别担心,硬结会于疫苗接种后几周至几个月内自行消失,不会给孩子造成任何后遗问题,不会影响到下次预防接种。

还有的婴儿会在左腋下出现无痛包块,这种情况*先应该考虑是否为卡介苗接种后的反应。由于卡介苗常规接种于左上臂,通过免疫刺激可能造成左腋下淋巴结肿大。建议先做B超确定包块性质,再接受PPD(结核菌素皮试)检测。若确为卡介苗接种后的反应,大多进行保守*疗,可在结核科随诊。

有的家长在接种当天发现注射部位皮下有硬结后,便用毛巾热敷,这种不当处理方式容易导致肿块越来越大,直至形成鸡蛋大的肿包。前面已经提到,疫苗接种后,头三天可用冷敷,头三天内如果热敷,可能会使局部充血,加重局部肿胀。

另外,不要把疫苗接种后出现的任何现象归结为疫苗副作用,因此惧怕疫苗接种,疫苗接种对孩子来说,一定是利大于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