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安全感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在早期教育的研究中,“爸爸抱抱!”“妈妈别走。”“你们是不是不要我了?”这是孩子缺少安全感的直接表达。那么究竟是什么拿走了我们孩子的安全感呢?经调查发现,父母说话不当是引起孩子安全缺失的一个主要原因。

表现一:“妈妈(爸爸)不要你了!”

这样的话往往出现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很多父母都喜欢用这样的话语来“恐吓”不乖的孩子,虽然这只是一句气话,但对于很多理解能力还不强的孩子来说,很容易产生不好的影响。

对于很多思维刚刚开始发育的孩子来说,理解能力是很有限的,他们还分不清父母话中的真假,所以有些孩子听到这句话后会信以为真,反应就是大哭大闹,即使不哭闹也会有受到威吓的表情。假如孩子有这样的反应,父母*好马上进行安抚,因为这句话已经对宝宝的安全造成了影响,宝宝感觉自己信赖的人没有了,一旦孩子和父母的依恋关系遭到破坏,孩子很容易形成敏感、自卑、胆怯等性格,这对于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表现二:“你不是我们生的,是捡来的。”

很多父母都说过类似的玩笑话,别小看这句玩笑话,其实这也会对很多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早教老师认为,孩子喜欢问“自己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是个很普遍的现象,但父母往往会回答这句玩笑话。也许家长会觉得孩子的问题没有必要正经回答,但这对于幼小的孩子其实也是一种伤害,其实细心的父母只要仔细观察一下,孩子在听完这个回答以后经常会有闷闷不乐的表情,有的孩子为了确认,还会再次问一遍,假如父母还是这个回答的话,那么孩子的心理伤害就更加深了。

表现三:“再不乖,给你两巴掌。”

孩子不听话,做父母的总是很烦恼,所以经常会用这句话来吓孩子。孩子是自己的宝贝,真要打还下不了手,时间长了孩子就会不怕这句话语了,有的甚至开始对着生气时的父母嬉皮笑脸,让你哭笑不得。

对于孩子的教育一定要言出必行,不要说话不算话,否则时间长了父母的威信就会受到影响,当孩子把你的教育当成在开玩笑的时候,说明你对孩子的教育失败了。另外,有的孩子听到这句话的表现是不敢作声了,不要以为你的教育成功了,这其实表示孩子产生了恐慌心理,生怕不听话造成父母对自己的厌恶,也会使孩子产生不安全感。孩子的安全感该如何找回

也许你会说现在我家的宝宝就有了上述的几种表现,那么该如何找回宝宝的安全感呢?韩老师告诉家长:要重塑宝宝的安全感,*重要的是要让家庭气氛充满和谐和温馨,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宝宝自然就不会有恐慌的心理,假如父母经常打骂孩子或是夫妻间经常有争吵,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是非常有害的。

另外,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关心,对孩子的爱意要表达出来,而且十分肯定。时间长了,孩子的不安全感就会慢慢消失。还有,要带孩子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比如多到户外去活动,参加一些早教和亲子类的活动,这些都是让宝宝敞开心胸的好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