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调节5法则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情绪是人对某一事物的感应而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活动,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人的情绪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着不同的特点,0-3岁的宝宝情绪**丰富,且起伏变化很大。

生气、哭闹、委屈、开心……宝宝多变的情绪,常使生活在他们周围的大人无所适从,倍感头痛。了解宝宝情绪变化中隐藏的信息,是每位父母迫切关注的话题。而只有正确解析了宝宝的各种情绪行为,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情绪的积极发展。

情绪的6个关键词

想要了解宝宝的情绪就要对其表达形式有一定的了解,宝宝的情绪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生气

这是宝宝早期*常发生的一种情绪反应。因为触发生气的原因太多,也因为宝宝很快就明白生气是一种获取需要的既快而简单的方法。

当有趣的行动受到干扰;当欲望受到挫折;当要求没有被满足……宝宝都会表现出生气,甚至会“勃然大怒”。哭、尖叫、顿足、踢脚、跳上跳下、敲打、躺在地上等行为表示自己的不满。

2.害怕

随着智力的发展,宝宝可以领悟到一些以前不知道的危险状况从而产生害怕的情绪。一般的反应是跑开、躲起来、逃离引起害怕的情况,或是说一些话,如“把它拿开”、“我不要去”或是“我不会做”等,并会经常啼哭或呜咽。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害怕的反应也会发生变化。

3.嫉妒

嫉妒是以人为对象的愤怒反应。嫉妒永远存在于社交活动之中,尤其当宝宝所爱的人也在场时。例如,父母把热心与关怀转移到其他人身上时——特别是新来的客人,宝宝就会产生嫉妒。

宝宝早期的嫉妒反应,与生气的表现一样,只要嫉妒的对象是另一个他认为夺取了他被爱地位的人。年幼宝宝嫉妒时,有时候会回归到新生儿式的行为。例如:咬姆指、尿床、顽皮或是**人家的关怀等。一般来说,女孩子的嫉妒心较重。

4.好奇心

宝宝对环境中任何新鲜、奇怪、特殊、神秘的东西,都会作出正向的反应,他会去接近、探究、拨弄这些东西。宝宝需要,也很希望了解更多有关自己或环境的一切。因此他会不断环视周遭,寻找新的经验,并加以不断的观察与探求。

5.愉快

宝宝所感受的快乐,与其形容为“愉悦”或“欣喜”,不如形容为“高兴”更恰当。高兴的快乐程度胜于愉悦或欣喜。对宝宝来说,有太多事可以让他们高兴与欢笑。生理方面的舒服和愉快、滑稽的不协调状况、忽然发生的嘈杂声等,都能博得宝宝一笑。愉快的反应有:微笑、欢笑、鼓掌、欢呼、跳上跳下或是拥抱使他高兴的东西或人。

6.爱

宝宝爱那些能够使他们感到愉快和满足的人或物体。宝宝在表现爱时,和表现其他情绪一样,都是不受抑制的。他可以拥抱、拥吻或抚拍他所爱的人与物。希望与所爱的对象在一起;当被爱的对象离开时,他会哭泣;喜欢与被爱对象做相同的事等。

喜悦、愉快的情绪能促进宝宝身体的健康成长,使他在成长的道路上从容地面对陌生的环境,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甚至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体现自己的优势。反之,恐惧、悲伤等情绪不仅会危害宝宝的身体健康,更会歪曲了他的人生观。因此培养宝宝的积极情绪,对于他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来培养宝宝快乐积极的情绪呢?

情绪加油站

1.成人要以愉快、喜悦的情绪感染宝宝

情绪是可以相互感染、影响的,尤其是宝宝。父母要有意识地以愉快、喜悦的情绪去感染他们。经常发怒和情绪焦虑的宝宝,很多情况下都是因受父母的影响所致。有的宝宝虽然父母的情绪控制较好,但由于父母对他们过分溺爱、迁就,也会导致脾气暴躁、经常发怒。

2.要细心了解宝宝的需求,给予恰当的满足

宝宝有生理和心理的种种需求,有些需求是合理的,也是父母力所能及的,此时,父母就应当给予满足,这样可使宝宝情绪稳定、心情愉快。如果宝宝表达不清自己的需求时,父母也必须细心体察、了解,然后正确对待。

3.给宝宝留有"情绪准备"的时机

父母在教育宝宝时,往往习惯用命令的方式,要求宝宝立刻听从,不给他们留有思考及情绪准备的时机,这样容易引起宝宝的“逆反心理”,甚至出现对抗情绪。因此,在教育宝宝时,必须尊重他们,以理说服他们,让宝宝自然滋生积极情绪。

4.引导宝宝去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务,体验“成功”的欢乐情绪

不要让宝宝仅仅在满足吃、穿需要时才产生愉快、喜悦情绪,应同时让宝宝在完成学习、劳动任务或在游戏活动中体验到“成功”的欢乐。比如,让宝宝经常和小伙伴玩,或在家里帮父母做简单的家务劳动,在完成各种任务的过程中,宝宝会获得满足和愉快。

5.引导宝宝不将爱集中于一两个人身上,避免分离产生的痛苦情绪

婴儿对于直接养育照料他的人特别依恋,这是正常的。但随着月龄的增大,应该引导宝宝对更多的人产生爱,这样不致于他们因为同某一个人分离而产生忧虑和痛苦的情绪。同时,要注意防止宝宝产生恐惧、忿怒和紧张等消极情绪。如果宝宝出现了情绪障碍就要马上求助于心理医生的*疗,以免对他的人生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