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如何给宝宝喂辅食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宝宝吃得这么急,会不会消化不良?”“宝宝吃得这么慢、这么少,会不会营养不良?”宝宝开始吃辅食之后,妈妈的心情也跟着宝宝吃辅食的速度、多少而起起落落。宝宝吃得快,妈妈会担心宝宝养成狼吞虎咽的不良饮食习惯;宝宝吃得慢,妈妈就会觉得辅食不好吃。因此本刊特别整理了新手妈妈喂养辅食的8大疑惑,且听营养师怎么解说。

1.妈妈:有什么方法可以控制宝宝吃辅食的速度?

营养师:刚开始吃辅食时,有些宝宝会吃得很快,大约15分钟就可以吃完。有些宝宝则吃得很慢,每次喂食可能要30~60分钟,让妈妈伤透脑筋。

饿了或口感好自然吃得快

其实,宝宝吃辅食的速度,并不是由妈妈来决定的。如果宝宝已经很饿或者辅食很好吃,宝宝自然就会吃得比较急或比较快。但是,如果妈妈准备的辅食口感不好、不容易吞咽或者宝宝并不是很饿,可能就会吃得比较慢。

提前30分钟喂食

如果妈妈不希望宝宝吃得太急,可以比平常喂食的时间再提前30分钟让宝宝用餐。如果宝宝吃得很慢,可以等宝宝比较饿时再喂食,并且注意变换辅食的口味及口感的细滑度。但千万不要催促或是责骂宝宝,以免让宝宝留下不好的用餐经验。

2.妈妈:宝宝每次都吃得又急又快,会不会养成狼吞虎咽的习惯?

营养师:宝宝吃得很急,并不会养成宝宝狼吞虎咽的用餐习惯,妈妈需要担心的是宝宝会不会被食物呛到。

**食物够细滑

如果宝宝吃得很急,妈妈就必须**食物足够细滑、容易吞咽,以免宝宝呛到。在给宝宝吃辅食之前,妈妈*好自己先尝尝看,以**食物没有渣渣或颗粒。

吞咽后再喂下一口

妈妈在喂食一两口食物后,可以等宝宝吞下以后再喂下一口。因为宝宝还没有开始长牙齿,妈妈准备的食物必须非常细滑,就算宝宝没有咀嚼而直接吞下去也没有关系。等宝宝长出牙齿,就会放慢自己用餐的速度了,所以妈妈不用太担心。

3.妈妈:宝宝吃得很慢,一碗稀饭平均要吃1个小时,正常吗?

营养师:宝宝吃得很慢可能有3种原因:一是宝宝可能还不饿,二是辅食可能不好吃,三可能是宝宝身体不舒服。要改善宝宝进食的速度,*先必须确定给宝宝吃的食物是美味的,且口感细滑易吞咽。

烹煮方式做调整

妈妈可以尝试变换食物的口味及制作方式,慢慢找出宝宝爱吃的口味。此外,如果食物已经非常可口而宝宝仍然不爱吃,妈妈就要考虑宝宝是否身体不舒服。如果排除以上两种原因后,宝宝仍然吃得很慢,则可能是宝宝还不饿。

延长两餐间隔时间

妈妈可以延长宝宝两餐之间的间隔时间,在两餐之间尽可能不要喂食其他食物。如此一来,只要食物好吃,宝宝肚子饿了,自然就会加快用餐的速度。

4.妈妈:宝宝对辅食好像没什么兴趣,要怎么做才能让宝宝爱吃?

营养师:宝宝不吃辅食的问题确实需要担心,这也是营养师*常听到妈妈咨询的问题。

变换辅食口味

妈妈可以观察宝宝的成长曲线,体重是否增加、身高是否增长。如果宝宝不会抗拒吃奶,而宝宝的体重也有增加、身高也增长且精神良好时,可能是辅食不好吃,宝宝才会不喜欢吃。

先吃辅食再喝奶

需要提醒的是,这个时候妈妈千万不应认为宝宝只要有母乳或者配方奶吃,不吃辅食也没有关系,而是应该想办法变换辅食的口味及口感,让宝宝喜欢吃奶类以外的食物,以免到了1岁以后,宝宝对母乳或者配方奶越来越依赖,那时要断奶就困难了。此外,建议妈妈先喂宝宝吃辅食,然后再给宝宝喝母乳或者配方奶。

5.妈妈:宝宝每次吃完了还会吵着要吃,我担心宝宝吃得太多了,请问宝宝应该吃多少才算是符合标准?

营养师:宝宝的食量因人而异,妈妈不需要担心宝宝吃得太多。因为随着宝宝的成长,活动量也越来越多,消耗的热量也会跟着增加。特别是吃母乳的宝宝,由于母乳吸收好、消化快,加上宝宝的活动量很大,可能比吃配方奶的宝宝容易感到饥饿。

增加食物的分量

如果宝宝吃完了还想再吃,妈妈可以继续喂食。如果宝宝在下一餐用餐之前就吵着肚子饿,可能是身体需要更多的能量,这时候妈妈可以增加一餐。

转移宝宝注意力

如果宝宝的食欲有突然增加的情况,妈妈就应该请儿科医师做检查。此外,如果宝宝吃完又吐出来,则可能是吃得太多了,这时候妈妈可以转移宝宝注意力,让宝宝玩玩具,以免宝宝吃得太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